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1日


布道家葛理翰牧师(Billy Graham)曾说:“要重新使列国刚强站立,我们必须先屈膝跪下”。尼希米知道这个秘诀,所以他昼夜祈祷了四个月。当他这么做时,一个计划开始在他心里成形:他将求王差他回去修筑耶路撒冷的城墙。
祷告、计划,然后亲自参与,这是尼希米行动的次序。

尼希米深知王的仆人若在王面前愁眉苦脸,无异于冒着丧命的危险(尼希米书2章1节)。这将被视为对王的不敬,或暗示仆人对王不满,甚至密谋造反。尽管如此,尼希米还是选择说出实情。王作为一个敏察事物的人,注意到他悲伤的神色,问他怎么了。对尼希米来说,这是一个危险的时刻,正如他向我们所透露的:“我甚惧怕”(尼希米记2章2节)。早些时候,亚达薛西王听信犹太人仇敌的指控,说他们反叛悖逆王,于是下令停止耶路撒冷的重建工作(以斯拉记4章11-23节)。

尼希米并未提到耶路撒冷,他向王敞开心扉,表达他对列祖城邑光景的悲哀(尼希米记2章3节)。王察觉他的酒政有所求,就问他:“你要求什么?”(尼希米记2章4节)尼希米当时一定深吸了一口气,但他这么做不只是为了让自己平静下来,他利用这个机会作了一个简短、快速的祷告——即使他与王正在交谈:“于是我默祷天上的上帝。我对王说:……”(尼希米记2章4-5节)。

尼希米接着勇敢地说出请求:他请求王允许他返乡,帮助重建耶路撒冷(尼希米记2章5节)。这是一个潜在的冲突场面,王会如何回应?

在今天的阅读内容中,有两个可以实际应用的真理。首先,我们必须认识祷告的重要性,并看见祷告与个人计划的关系。祷告、计划,然后亲自参与,这是尼希米行动的次序。我们若把次序颠倒了,就有麻烦了。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恒切祷告,因为祷告使我们与上帝连结(歌罗西书4章2节)。

第二,我们本身的行动有可能就是上帝对我们祷告的回应,我们或许会因此有所冒险。当我们不断祷告时,我们相信上帝必会引领我们(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7节)。祷告的战士和愿意为主冒险的敬虔信徒,往往是同一个族类。


反思:

你怎么看“祷告、计划,然后亲自参与”这个次序?如果我们次序颠倒或遗漏了其中一个步骤,会发生什么事?

为什么跟随上帝和事奉祂会需要冒风险?什么样的恐惧使你无法充分利用每一个事奉上帝的机会(以弗所书5章16节)? 祷告会带来什么帮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