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0日


上帝会不会使用异教的王,来完成祂的工作呢?根据今天的经文,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要记得上帝是一切的主宰,祂也有否决权。上帝可以使用不信主的权柄,来实现祂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我们切不可忘记祷告。

以斯拉归回时,手中握有王的谕旨(以斯拉记7章11节)。谕旨直接指名写给以斯拉,允准所有犹太祭司和利未人跟随以斯拉回国(以斯拉记7章13节);还要以斯拉根据摩西律法察问犹大和耶路撒冷的景况(以斯拉记7章14节);使百姓理解和遵行律法;让百姓在圣殿以合宜的方式敬拜上帝;并依照法律建立一套司法制度。

以斯拉并非空手而回,他从王的府库里得到金银(以斯拉记7章15节)。他也被王授权,可以从巴比伦省收取供物,并从百姓那里得着甘心乐意献上的礼物(以斯拉记7章16节)。这些金银都要用来支付耶路撒冷圣殿中的各样祭礼(以斯拉记7章17节)。剩下的钱由以斯拉和领袖们按上帝的旨意使用(以斯拉记7章18节)。此外,以斯拉还有权向各省的官员索要所需的物资(以斯拉记7章21-24节;这部分是写给幼发拉底河西库官的信)。但他不可向祭司、利未人和在圣殿当差的人收税(以斯拉记7章24节)。

以斯拉得到充分的供应,使圣殿的敬拜不受任何拦阻。王留心确认上帝的吩咐,交由犹太人“详细”地办理(以斯拉记7章23节)。亚达薛西王如此大费周章的原因十分清楚:“为何使(上帝的)忿怒临到王和王众子的国呢?”(以斯拉记7章23节)这也是塞鲁士王和其他波斯王的动机;他们为了自己的福祉,都曾试图安抚当地的神灵;但上帝使用王的私心,来完成祂永恒的目的。以斯拉意识到这一点,将亚达薛西王的善意,归荣耀于上帝在王心中的工作(以斯拉记7章27-28节)。诚如经文说:“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箴言21章1节)。

以斯拉也被授权,建立一套司法制度,根据摩西律法执行审判,惩治违法的人(以斯拉记7章25-26节);他也要教导百姓律法(25节)。以斯拉明白上帝的手帮助他,因此受到极大的鼓励(以斯拉记7章28节)。

我们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像是:旅行签证、贷款、奖学金和求职申请,可能都是由不信主的权柄裁定的。我们要记得上帝是一切的主宰,祂也有否决权。上帝可以使用不信主的权柄,来实现祂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我们切不可忘记祷告。我们最终可能会惊叹,上帝竟能如此回应我们的祷告,远超过我们的想像。


反思:

当事情进展顺利,并得到众人的喜爱与肯定时,你认为是谁在动工?这样的经历如何激励你全然顺服上帝?

在王的谕旨中强调要以合宜的方式敬拜上帝,并要建立符合律法的司法制度。你如何评估自己是否用合宜的方式敬拜上帝?是否顺服祂?是否也帮助他人如此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