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1日


故事在此将跳到几十年后。我们由经文中提到的薛西斯王(就是以斯帖记里的亚哈随鲁王)和亚达薛西王(尼希米时期的波斯王)得知,这段经文中的事件是后来才发生的,因为这两位王在塞鲁士王统治多年后才执政。

犹太人所面临的敌挡不是一次性的事件,而是长期的属灵争战。

犹太人这时已经完成圣殿的重建,开始修复城墙和城内建筑;然而,他们的敌人不断拦阻他们。我们从今天阅读的经文中可以看出,仇敌长时间不断敌挡上帝的工作。犹太人所面临的敌挡不是一次性的事件,而是长期的属灵争战。

犹太人的仇敌接连向不同王朝的波斯王抱怨,他们上奏亚达薛西王,指控犹太人背叛王(以斯拉记4章6节)。奏书中的文字展现了高超的心理和政治手腕,多位签署这奏书的领袖强调了自己令人印象深刻的身份背景,并声称他们在幼发拉底河域地区得到了臣民的普遍支持,而犹大地区也是其中一部分(以斯拉记4章9-10节)。他们告诉王,这些惹事生非的犹太人,如今在耶路撒冷“筑立根基,建造城墙”(以斯拉记4章12节)。他们称耶路撒冷为“反叛恶劣的城”(以斯拉记4章12节),并指出历史记载可以证明,这座城在过去是多么地麻烦和悖逆(以斯拉记4章15节)。他们宣称,如果这座城被重建,必为王和帝国带来严重后果。这座城将不再纳税,王室的收入将受亏损(以斯拉记4章13节)。他们警告王说:“河西之地王就无分了”(以斯拉记4章16节)。

上奏书禀告王的人说自己是忠诚的国民,心中最关心的是王的利益,因此有义务向王禀告发生的事;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波斯王对犹太人发怒。上帝的仆人时常会遭受诬告,耶稣自己也曾被诬告过(马太福音26章59-60节);摩西(民数记16章13节)、保罗(使徒行传21章28节)等人也都被诬告过。

今天的阅读经文也许让你想到自己在家、在职场或在教会所面临的景况。你或许遭到莫须有的指控,也或者你的动机遭到怀疑和诽谤。这实在令人感到非常沮丧,选择阻力较小的道路似乎容易些,但如此一来,你将偏离上帝的托付与心意。你们若遭到诬告,要从上帝领受勇气和安慰。因为上帝应许要保护你们,使你们免受刀械和言语的攻击,因为这是“耶和华仆人的产业”(以赛亚书54章17节)。


反思:

仇敌对犹太人的指控有没有一些是符合事实的?你是否见识过撒但以片面的事实,控告已蒙上帝赦免的儿女?你对这样的情况会有何反应?

仇敌魔鬼如何让上帝的儿女心生恐惧呢?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你身上,你要如何抵挡?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