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7日


今天的阅读经文重点在强调尼希米优异的领导能力,动员了所有人一同参与城墙修复的工作;提哥亚贵冑的恶劣态度不再被提及。
尼希米有系统地监工,确保修造的城墙不致产生不必要的重迭或疏漏。

人人都投入修建城墙的工程,包括大祭司和他的弟兄众祭司(尼希米记3章1、28节)。我们从经文中重复出现的“对着自己的房屋修造”、“各对自己的房屋修造”(尼希米记3章23、28节)等语句得知,尼希米使用住在城墙附近的人以及当地的家族和专业匠人一同修造城墙;这样的动员方式显出他的智慧。如果每一区的住户都留心建造自己住家附近的那一段墙,不需太多的劝说和努力就可以完成整个工程了。尼希米有系统地监工,确保修造的城墙不致产生不必要的重迭或疏漏。

尼希米记3章中出现许多次“重建”和“修造”等字眼:这是传道书所说的“建造有时”(传道书3章3节),是与上帝合作同工的时候。整章圣经充满了建筑工程的声音,大约有五十个人名和他们所属的团体,穿插出现在一段充满“修造……修造……修造”的经文里。希伯来文的修造叫chazaq,它在尼希米记3章中出现了35次,意思是“使其坚固或牢固”。15

这让我们想起了新约圣经中谈到的造就。保罗不断鼓励教会要积极造就和“建立”(以弗所书4章12节)基督的身体;这里的“造就”(oikodomē),指的是纯正教导带来的坚固和建立的果效。16上帝在我们个人的心里和教会中,仍在进行这项造就和修复的工作。

15 参柯德纳所著的Ezra and Nehemiah,第87页。

16 参范恩(W. E. Vine)所著的Expository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Words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52, 156)。


反思:

思想上帝在你教会的工作以及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思想你的教会在上帝对你的国家和列国的心意中,扮演什么角色。你要如何保持坚定的心智来参与上帝的工作?

你的生命中还有哪些需要“修复”的事物?思想上帝话语的纯正教导,如何坚固和造就你(参以弗所书2章19-22节);祷告上帝也同样建造你的教会。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