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日


在今天的阅读经文中,有一份详细的名单,记载了众多返回耶路撒冷的人民及牲畜。总共有49897人和8136只动物(以斯拉记2章64-67节)。我们可能会好奇,圣经为什么要记录这么详细的细节。上帝这么做有祂的理由,这段经文启示了一些真理,以下让我指出其中三项。

虽然归回耶路撒冷的只是以色列的余民,这十二个领袖却代表了全体以色列民。

首先,这份名单显示上帝保守了以色列的重要领袖。这里一共记载了11个领袖的名字(以斯拉记2章2节);尼希米记7章7节的平行经文则列出12个名字。虽然归回耶路撒冷的只是以色列的余民,这十二个领袖却代表了全体以色列民。(以斯拉记2章2节中提到的尼希米和末底改,与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中出现的并非同一人)。所罗巴伯是大卫皇族的后裔,另一位领袖约书亚,则是一位大祭司(撒迦利亚书3章1节)。

其次,这份名单告诉我们,上帝不仅向以色列人施恩,也向外邦人施恩。返回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都要根据家族和在圣殿服事的职分加以登记。这里登记的只有男性,表示实际归回耶路撒冷的人数比名单上记录的更多。名单上提到的祭司(以斯拉记2章36-39节),只占了大卫王设立的24班次祭司中的4班(历代志上24章1-19节);这代表多数遭流放的祭司选择留在巴比伦,而在利未人当中,选择返回耶路撒冷的人更少(以斯拉记2章40节)。事实上,利未人的人数远比祭司多,因为祭司的职分是从利未支派世袭而来的,这样的结果更加显出利未人面对归回耶路撒冷的反应冷淡。

但值得感恩的是,有些敬拜歌者和守门的人(以斯拉记2章41-42节),愿意返回耶路撒冷服事。这里还记载了另外两个团体:殿役(以斯拉记2章43-54节)和所罗门王仆人的后裔(以斯拉记2章55-57节)。殿役(希伯来语是尼提宁﹝Nethinim﹞),可能是约书亚时代欺骗以色列人但后来成为圣殿仆役的基遍人(约书亚记9章);后者可能是所罗门王雇用的外邦人后裔(历代志下8章7-8节);上帝向以色列民以外的外邦人施恩。

第三,上帝认识祂每一个孩子,并将他们的名字记在生命册上。这些名字显示了以色列神学以及巴比伦和波斯文化的影响。有些名字非常有个人特色,看了令人不禁莞尔一笑:亚特(以斯拉记2章16节)的意思是“左撇子”;哈顺(以斯拉记2章19节)的意思是“宽鼻子”;吉罢珥(以斯拉记2章20节)的意思是“强壮的人”。

这份名单让我们想起上帝的生命册(启示录3章5节),并提醒我们上帝如何认识和珍惜我们每一个人。凡在基督里得救的人,名字必永远记在生命册上。当记念上帝守约的信实,和祂体贴入微的恩典;这些都是我们以信任和感激之情敬拜祂的原因。


反思:

为什么名册对上帝而言这么重要?为什么名字被记在上帝的生命册上如此重要,我们的名字是如何被记在生命册上的呢?你怎么确知上帝认识你?

多数的祭司和利未人都不愿离开自己的舒适圈,不愿参与上帝的工作。你要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