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9日


上帝使用祂的工人在适当的时机完成祂的旨意。我们见过上帝怎么使用所罗巴伯、哈该、撒迦利亚和以斯拉。现在,上帝要使用一个在波斯王城书珊服事的人:尼希米。

他的反应说明了他知道真正的解决之道必须来自上帝。因此他向“天上的上帝”祷告(尼希米记1章4节)。

尼希米是皇室的酒政,负责管理王的饮食,防止有人下毒。他是犹太人,一直留在巴比伦服事王。现在,他从哥哥哈拿尼得知耶路撒冷的近况,从中领受了上帝的呼召(尼希米记1章2节)。

尼希米是一位敬虔的犹太人,他非常关心耶路撒冷同胞的福祉。这点从他仔细询问耶路撒冷的光景可以看出来。当他听到“遭大难”、“凌辱”、“拆毁”和“焚烧”等描述耶路撒冷和百姓境况的字眼时,他心碎了(尼希米记1章3节)。第一批流亡者从巴比伦返回圣城已经过了九十多年,但他们光景并不好。虽然圣殿已经重建,但城墙和城门仍旧荒废,整座城暴露在敌人眼前。

这个消息使尼希米大为忧伤,他向上帝禁食祈祷(尼希米记1章4节)。他的反应说明了他知道真正的解决之道必须来自上帝。因此他向“天上的上帝”祷告(尼希米记1章4节)。他坐下(而非仓促行动)、哭泣和祷告,表明了他对上帝的信靠,以及祂是我们真正的帮助者(诗篇54篇4节;希伯来书13章6节)。

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我们当看重上帝和祂百姓的尊荣。荣耀上帝应该是我们的中心思想和动机。当我们听见一些关于他人、家庭、教会以及世上正在发生的事,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听见上帝的声音,以及祂呼召我们去事奉祂。


反思:

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深深地触动了尼希米。我们要如何让阅读新闻不只是收集资讯?看看今天的新闻,上帝是否藉此对你说话?

你的亲友、教会和社会面对什么样光景时,会使你的心被触动?你会为此采取什么行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