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0日


他人的谩骂也许可以无视,但暴力的威胁则完全是另一回事。犹太人的仇敌:阿拉伯人、亚扪人和亚实突人,因城墙的工程进展顺利而大大愤怒,他们“同谋要来攻击耶路撒冷”(尼希米记4章7-8节)。

他们开始聚焦于自己的软弱,而不是坚固他们的上帝。

截至目前为止,敌人的嘲讽并未影响犹太人,但近在眼前的暴力威胁使部分百姓开始感到担忧。这种消极的态度往往极具感染力,尼希米很快就听到同工找借口说:“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气已经衰败,所以我们不能建造城墙”(尼希米记4章10节)。

工人的士气愈来愈低落。百姓的眼目开始定睛在待清理的瓦砾堆上,而不是正在重新兴建的城墙;他们开始聚焦于自己的软弱,而不是坚固他们的上帝。犹太人开始相信仇敌散布的风声,他们将会遭到攻击、杀害(尼希米记4章11-12节);百姓开始聆听仇敌的声音,而不是上帝和他们敬虔领袖的话。这种态度在我们的属灵生活中十分常见。没有人喜欢清理生命中的垃圾和碎屑,但如果我们想在属灵生命上长进,就必须先将圣经教师巴刻(J. I. Packer)所说的“态度垃圾”,例如:“懒惰、不信、耽延、宴乐、自我中心、争斗和骑墙观望”清理掉。18

为了减轻百姓的恐惧,尼希米带领众人作了一个正确决定:向上帝祈祷(尼希米记4章9节)。他还采取了防御措施,使百姓各按宗族沿着城墙守卫易受攻击的地方(尼希米记4章13节);接着他巡视防御工作,并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演讲,向百姓保证上帝与他们同在,激励他们一同保卫耶路撒冷(尼希米记4章14节);最后尼希米满意地说:“我们都回到城墙那里,各做各的工”(尼希米记4章15节)。如果一个人有这样的信心和坚忍的心智,暴力威胁便无法使他离开上帝和使命。

今天,我们多数人都免于因基督信仰而遭受身体暴力的威胁。然而令人难过的是,世上有许多基督徒,经常面临这样的危险。我们务必在祷告中记念这些弟兄姊妹。如果我们在敌对上帝的地方做上帝的工,会发现自己也处于类似的情况。即使没有身体暴力的威胁,我们也可能面对其他公开或台面下的逼迫,使我们深深感到气馁。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寻求上帝的安慰和庇护。因为是上帝选召我们,祂必与我们同在。

18 参巴刻所著的 A Passion for Faithfulness: Wisdom from the Book of Nehemiah (London: Hodder & Stoughton, 1995, 108)。


反思:

暴力的威胁使部分犹太百姓动摇,犹豫要不要继续为上帝做工。什么样的威胁会使你停下手中服事上帝的工作?

尼希米除了继续为上帝做工外,他还采取实际行动保卫百姓和整个工程。在面对威胁和危机处理方面,我们可以从尼希米身上学到什么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