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7日


今天我们来到了故事的另一段高潮:为即将完工告成的耶路撒冷城墙举行奉献仪式(尼希米记12章27节)。这段经文字里行间充满了喜乐:利未人进城“欢欢喜喜地行告成之礼”(尼希米记12章27节);“众人献大祭而欢乐;因为上帝使他们大大欢乐,连妇女带孩童也都欢乐,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欢声听到远处”(尼希米记12章43节)。当我们完成一件荣耀上帝的事,特别是在经历、克服无数挫折和阻碍后,确实是应该好好欢庆。

若缺少心灵的奉献,只单单奉献外在的事物,这其实没有什么价值。

两队称谢的队伍来到城墙上,相对而行在护卫门会合,然后进入圣殿;一队人由以斯拉领导,另一队由尼希米带领(尼希米记12章31-40节)——尽管尼希米谦卑地说自己跟在称谢队伍的后方(尼希米记12章38节),然而第二队称谢的人很有可能是由他带领。

当时也进行了洁净的仪式。祭司和利未人先洁净自己,用的很有可能是祭牲的血。他们自洁后,接着帮助百姓洁净自己,再洁净城墙(尼希米记12章30节);这让人想起当年会幕和后来圣殿的祭司,如何洁净自己和其中的陈设、器皿(出埃及记40章1-16节)。我们注意这里,如果百姓没有同样委身的献身,那么光是献上一堵墙或一座建筑物是不够的。在献殿之前(现今是献上教会建筑物,或是事工建筑物,像是宣教大楼),先让服事者奉献自己、向主委身是很好的操练;若缺少心灵的奉献,只单单奉献外在的事物,这其实没有什么价值。

城墙落成的欢庆仪式持续进行着,经文接着也描述了耶路撒冷圣殿内各样物品如何预备充足、祭司如何各司其职(尼希米记12章44-47节)。圣殿里的祭司、利未人和歌唱的,都能专心事奉上帝,因为一切圣殿所需用的,都已经由众民供给。为圣殿仪式和服事者所设立的奉献制度已建立完成,一切进展顺利;歌唱和守门的人每天都得着所当得的分,利未人和祭司也得着当得的分(尼希米记12章47节)。


反思:

为什么我们不仅要奉献建筑物和工程,还要献上我们自己?关于这一点,我们要怎么做才有意义?

回想我们个人属灵生命和教会生活的高峰时期,那段时期过去后发生什么事?这其中是否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