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8日


众人在献殿仪式结束后,也将自己献给上帝。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三点启示。

这代表这扇门是向所有人敞开的,只要他们寻求上帝,成为与上帝立约的一分子,委身过敬虔的生活。

首先,他们顺服上帝的律法,守第一个在新圣殿庆祝的逾越节。根据摩西律法,逾越节是在正月的第14日(以斯拉记6章19节;民数记28章16节)。归回的犹太人谨守遵行律法和律例。祭司和利未人洁净自己,遵从上帝和祂的律法(以斯拉记6章20节)。正如出埃及记中记载的第一个逾越节,犹太人宰杀逾越节的羔羊,众人一同食用(以斯拉记6章20-21节;出埃及记12章21-28节),并守为期一周的除酵节(以斯拉记6章22节)。在新圣殿守逾越节的犹太人,回想先祖过去如何蒙上帝拯救,并感谢上帝救赎他们脱离流放的日子。

旧约中的逾越节对今天的基督徒有什么意义?我们从新约的内容知道,逾越节的仪式指向基督——“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哥林多前书5章7节),祂为救赎我们而牺牲。基督徒透过分享基督设立的“主的晚餐”来记念这个真理。耶稣为门徒预备了逾越节的筵席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马太福音26章26节),又说:“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哥林多前书11章24节)。

其次,参与敬拜的人都看重圣洁。不只是祭司和利未人洁净自己,百姓也将自己从邻近外邦不洁净的行为中分别出来(以斯拉记6章21节)。所有想吃这逾越节晚餐的人都要如此行;这代表这扇门是向所有人敞开的,只要他们寻求上帝,成为与上帝立约的一分子,委身过敬虔的生活;比较出埃及记12章48-49节,犹太人准许外邦人一同过逾越节的情景;教会中的逾越节晚餐也遵循同样的原则。

最后,这是一场充满喜乐的庆祝(以斯拉记6章22节)。百姓一同敬拜,为着上帝改变王的心意而欢喜快乐。重要的宗教节日是庄严肃穆的,但同时也充满了深刻的喜乐。早期的基督徒存着喜乐真诚的心擘开面包(使徒行传2章46节),我们也应如此行;当我们记念上帝和祂慈爱的性情与作为时,喜乐自然会降临。敬拜上帝的人,要在生命中显出顺服、圣洁和喜乐。


反思:

为什么大家聚集在敬拜上帝的殿宇并一同敬拜祂,是如此重要?当我们这么做的时候,心中应抱持什么样的态度?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能找到顺服、圣洁和喜乐的特质?你特别需要哪一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