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5日


以斯拉是真心愁苦。有些人或许觉得他撕裂衣袍只是戏剧化的反应。但在今天的经文中,以斯拉双膝跪下、向上帝举手发出的祷告哀叹,显示出真实而深刻的痛苦(以斯拉记9章5节)。在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出几项事实。

上帝拯救这群余民,给他们一个机会。但现在这群人却再次犯下先前倾覆国家的罪。

首先,以斯拉承认百姓的罪。他承认他抱愧蒙羞,不敢向上帝仰面,因为他们“罪孽灭顶”(以斯拉记9章6节),所有的人都陷在罪里。

第二,他对百姓所犯的罪,有集体认同的责任感;注意“我们”和“我们的”等用词(以斯拉记9章7节)。

第三,以色列人长期犯罪(以斯拉记9章7节:“从我们列祖直到今日”)。

第四,正因如此,以色列人遭受国家毁灭和流亡的悲惨境遇。

第五,然而,上帝因怜悯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把以色列“余民”带回这片土地,并感动波斯王的心,帮助百姓建造新的圣殿(以斯拉记9章8-9节)。

第六,但犹太人似乎毁了这个机会,因为他们再次犯下异族通婚的罪。上帝禁止他们这样做,是因背道和偶像崇拜的危险(出埃及记34章15-16节)。以色列人的土地被偶像崇拜和“可憎的事”污染;以色列人做这些事,是因通婚而感染异族的文化(以斯拉记9章11-12节)。以色列人过去已因无视这条神圣的诫命,付出过代价。

第七,回归的余民如今也面临同样危险的景况,他们没有任何借口。

上帝过去以怜悯的心惩治这个国家,“刑罚我们轻于我们罪所当得的”(以斯拉记9章13节)。如果上帝给予以色列人应得的惩罚,整个国家会被灭绝净尽;然而上帝在祂的怜悯中,存留了一群余民,即一小部分被掳的以色列人。在以斯拉记9章13-15节中,三次提到“余民”这个词,强调当时的情况是多么地不稳定。上帝拯救这群余民,给他们一个机会。但现在这群人却再次犯下先前倾覆国家的罪。上帝是否要再惩罚他们一次,这次一个人也不留吗?(以斯拉记9章14节)

以斯拉承认无人能在上帝面前站立,虽然上帝的百姓没有值得赦免的理由,他还是婉转地向上帝呼求怜悯。想像一下,癌症正在吞噬身体的一个重要器官。手术后,这个器官只剩下一点点,勉强支撑身体存活。如果这个残破的器官,也出现癌变的迹象呢?


反思:

阅读以赛亚书6章5节。为什么认罪既是个人行为又是群体行为?少数人的罪如何能影响到所有人?

阅读罗马书7章21-25节和约翰一书3章6节。什么是解决长期犯罪的方法?为什么基督徒应极力避免持续犯罪?我们要如何避免将上帝的恩典和怜悯视为理所当然的事呢?(罗马书6章1-2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