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1日


在今天的阅读中,我们将深入探讨尼希米守卫城墙的细节。尼希米意识到一场属灵争战正在发生,为了确保城墙修复的工程不致中断,他采取了行动。他吩咐仆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枪;当一部分的人在工作时,另一半的人就穿铠甲、拿武器守城(尼希米记4章16节),他们军队的官长就站在众人身后保护。

正如尼希米和以色列人采取适当的防御一样,我们也要在灵里保持警醒(马太福音25章13节;彼得前书5章8节)。

工人看到武装的守卫和官长,便专心工作、无所畏惧。运送建材的工人必须走出城外,他们的情况特别危险。因此,尼希米吩咐他们扛抬材料时要“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尼希米记4章17节);修筑城墙的工人必须双手同时工作,因此他们每个人都“腰间佩刀修造”(尼希米记4章18节)。

此外,尼希米身边还带着吹角的人。如此一来,即便众人分散工作,他也能随时聚集他们。如果任何一段城墙遭受攻击,吹角人会发出警报,召聚守卫抵御攻击(尼希米记4章19-20节)。

尼希米同时还提醒众首领,即使采取了这些防御策略,他们不能忘记:“必为我们争战”的是“我们的上帝”(尼希米记4章20节)。耶路撒冷的守备之所以奏效,是因为上帝与百姓同在。最终,争战的胜败全在乎上帝(撒母耳记上17章47节;历代志下20章15节)。

尼希米看到防御的成果后满意地说:“于是,我们做工”(尼希米记4章21节),他有效地编排百姓和仆人“夜间保守我们,白昼做工”(尼希米记4章22节);百姓即使在夜间休息时也不放松警惕。因为城墙的修复和上帝的荣誉正面临紧要关头。尼希米的态度为众人树立了榜样,他说:“这样,我和弟兄仆人,并跟从我的护兵都不脱衣服,出去打水也带兵器”(尼希米记4章23节);他们日以继夜地工作。

这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属灵课题。当我们事奉主、为基督而活时,我们将明白自己正置身属灵争战的战场上。在这场争战中,撒但利用世上的罪恶和堕落的人性,阻挠我们在基督里的成长和事奉。正如尼希米和以色列人采取适当的防御一样,我们也要在灵里保持警醒(马太福音25章13节;彼得前书5章8节)。在这场属灵争战中,我们要彼此鼓励,因为有些肢体可能遭受仇敌更猛烈的攻击;我们要在信心和勇气中一同站立。


反思:

阅读以弗所书6章10-18节,这段经文如何帮助我们实践尼希米记4章16-23节中的属灵原则?你的属灵生活的防御情形如何?

我们如何在儆醒防备仇敌的情况下,同时又做上帝的工,这两件事要如何平衡?你的生命在这方面需要做出调整吗?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