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7日


属灵争战大获全胜之后,我们要格外留意魔鬼的诡计。当上帝在迦密山上彰显祂可畏的能力后,先知以利亚大大战胜了巴力的假先知;然而以利亚接着就陷在恐惧、沮丧和自怜当中(列王纪上18章16节-19章9节)。我们在今天的阅读经文中,将读到属灵争战得胜后可能的失败。

仇敌会持续不断地进行凶猛的攻击,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在我们获得胜利之后,使用隐微的方式来诱惑我们,因为人们通常在得胜后高涨的情绪中,很容易掉以轻心。

尽管城墙的重建工程规模庞杂、筹办过程困难重重,加上敌人接二连三的敌挡和以色列人内部的问题,但整个建筑工程只用了52天就完成了(尼希米记6章15节),这真是令人赞叹!这道城墙长4公里,高约12公尺(四层楼高),厚达2.7公尺。这项惊人的壮举,令犹太人的敌人和邻国都闻风丧胆(尼希米记6章16节)。他们明白犹太人大能的上帝与他们同在,并且忧虑他们下一步要做什么。

即便如此,仍有部分敌人不肯放弃骚扰尼希米。撒但也是如此,它不达目的绝不善罢干休。它的目的是在上帝的工作中制造分裂、混乱和控告。尼希米在完成如此伟大的使命后,并没有时间大肆庆祝;相反地,他必须立刻采取行动,确保耶路撒冷百姓的安危不受敌人威胁。

犹大贵胄和多比雅的书信往来频繁(尼希米记6章17节),多比雅和城里的一些重要人物都有关系。多比雅是示迦尼家的女婿;示迦尼家的先祖是首先归回的以色列人之一(参以斯拉记8章5节)。多比雅还让他的儿子与建造城墙的重要家族——米书兰家(尼希米记6章18节,3章4、30节)结亲;这些贵胄和他们的宗族都归顺多比雅,他们之间可能有一些私下互相授受的交易关系。

犹太贵冑“常在尼希米面前说”多比雅的“善行”(尼希米记6章19节),想藉此改变尼希米对敌人的看法。他们想改善双方关系、居中调停,为此来回传递资讯;从表面上来看,他们的行为值得赞许;毕竟城墙已经完成修建,现在是各方和解和继续前进的时候了。但尼希米知道他们是受到多比雅的操弄。尼希米清楚知道多比雅邪恶的意图,他指出:“多比雅又常寄信来,要叫我惧怕”(尼希米记6章19节)。我们当中若有人觉得自己正遭受仇敌猛烈的攻击,可以从尼希米这里得着亮光。

尼希米没有时间休息和庆祝他的胜利。仇敌会持续不断地进行凶猛的攻击,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在我们获得胜利之后,使用隐微的方式来诱惑我们,因为人们通常在得胜后高涨的情绪中,很容易掉以轻心。尼希米教导我们时刻保持警醒和祷告是多么重要,特别是在我们取得巨大成就和胜利之后。我们“务要谨守、警醒”(彼得前书5章8节),因为仇敌撒但有许多诡计可以用来对付我们。


反思:

我们能从尼希米身上学会哪些保持警醒和分辨的功课?

好意的基督徒为什么会被撒但利用,诱使人妥协作出不讨上帝喜悦的决定?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