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1日


上帝使环境为以斯拉效力,并使他在掌权者面前蒙恩。以斯拉因此被激励,招聚了巴比伦中的犹太领袖,一同与他前往耶路撒冷。以斯拉和尼希米都是优秀的管理者和律己甚严的领袖。他们详加记录,并仔细保存。在这段经文中,以斯拉记载了与他一同回到耶路撒冷的犹太领袖的名字(以斯拉记8章1-14节)。

因此当以斯拉带着原本选择留在巴比伦的家人回到耶路撒冷时,家人重逢一定非常欢喜。

这是一个人数众多的团体,虽不及第一次由所罗巴伯(他是大卫的后裔,延续了皇室的血统。在马太福音1章13节和路加福音3章27节耶稣的族谱中都被提及)带领的人数,但人数还是不少。根据以斯拉的记载,一共有1496名弟兄。根据某些圣经学者的说法,如果再加上妇女和孩童(以斯拉记8章21节),这一批归回的人数约为6000-7000人。8

虽然这些名字对现代读者来说意义不大,但以斯拉时代的犹太人明白它们的意义。这些名字许多来自著名的犹太家庭,前几个名字中包括两位祭司和他们的亲属,还有一位大卫王的后裔。圣经注释家柯德纳指出:“除了其中一个家庭外,这份名单上的人都是80年前,首批返回耶路撒冷的家族后裔,他们前往耶路撒冷与家人团聚。4-14节的家族姓氏都可以在2章3-15节中找到(除了9节提到的约押)。”9

柯德纳进一步观察到,当所罗巴伯带领第一批犹太人归回耶路撒冷时,当时这些家族由于部分家庭成员不愿离开巴比伦,而造成了分离。因此当以斯拉带着原本选择留在巴比伦的家人回到耶路撒冷时,家人重逢一定非常欢喜。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即使我们做了错误的选择,上帝仍愿意给我们第二次机会;上帝也喜欢使家人团聚。

以斯拉记的作者从7章28节-9章15节(除了8章35-36节),都是用第一人称的“我”或“我们”来书写。他心里一定很高兴,上帝拣选了其他人与他同工。当我们为上帝做工时,祂往往会为我们预备同伴鼓励我们;回想耶稣怎么拣选12个门徒与祂同在,和祂怎样差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路加福音6章13节,10章1节)。安提阿的教会差派保罗和巴拿巴组成宣教团队(使徒行传13章2-3节);此后保罗每一段宣教旅程也都有同伴。

上帝很少让我们单独去执行任务。祂经常差人与我们同工,减轻我们的负担、鼓励我们。即使你有时感到孤独,却不是真的孤单。因为有人在为你祷告,或以其他方式支持你。鼓起勇气,并为生命中与你并肩作战的人感谢上帝。

8 参大卫·古翟克(David Guzik)所著的Enduring Word。

9 参柯德纳所著的Ezra and Nehemiah,第65页。


反思:

为什么事奉上帝时能有同伴是好的?回想你过去事奉的团队经验,并分享它对你和旁人有什么帮助。

我们看见上帝多么喜欢使家人团聚在一起。在个人和教会生活中,你能想到什么是实际可以应用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