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8日


你有没有在学校集会中,见过校长在台上公开斥责犯错的同学?这真是不愉快的经验,不仅对被骂的同学是如此,对在旁观看的学生也一样。在今天的阅读中,我们看到了类似的场景。以斯拉记的第三份名单是一份不名誉的清单,罗列了所有犯罪的人。所有娶了外邦妻子,必须休妻的人都列在上面。其中包括:祭司17人、利未人和殿役10人、84名以色列人,共111人。

属上帝之人的后裔未必圣洁。

名单上最引人侧目的是约萨达的儿子,他是受人敬重的大祭司——耶书亚的子孙(以斯拉记10章18-19节)。耶书亚曾与所罗巴伯一同领导(以斯拉记2章2节,5章2节;哈该书1章1节,2章4节),带领第一批被流放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耶书亚是建造圣殿那一代人中的一员,他亲自带领建造祭坛,监督圣殿的工程(以斯拉记3章2、9节)。一般人会以为他的直系后裔会活出生命的典范,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

属上帝之人的后裔未必圣洁。关于这一点,只要看看大祭司以利那作恶的儿子(撒母耳记上2章12-17节)、先知撒母耳的败坏之子(撒母耳记上8章3节)和摩西背道的孙子(士师记18章30节),就能明白。耶书亚犯罪的后裔答应休了他们外邦的妻子,献上赎罪祭,寻求上帝的赦免、与祂和好(以斯拉记10章19节)。我们若仔细观察会发现,虽然祭司在归回者当中只占了百分之十,但在犯罪的人中间,却占了百分之十五。正如圣经注释家柯德纳所观察到的事实:祭司并不比一般人圣洁。13

不得不与外邦妻子离婚的犯罪人数,仅占总人口数的一小部分。这可能会令我们好奇,这么大的动作究竟有没有必要。然而,以斯拉和众首领的反应,以及他们采取行动的魄力,都强调了在上帝的选民中,罪是不被容忍的;思想旧约中的亚干(约书亚记7章)和亚拿尼亚与撒非喇(使徒行传5章1-11节)。以斯拉记以相当悲伤的笔调收尾,强调了以斯拉作为改革者的努力;之后在尼希米记中,他将会再次出现。

从经文中我们可以学会以下功课:首先,基督徒要将自己的信仰传给下一代。每一代人都必须学会对上帝有信心,并与祂建立个人的关系。上帝有儿女,却没有孙子和孙女;其次,罪是严重的问题,必须在个人和教会中被严加对付。

13参柯德纳所著的Ezra and Nehemiah,第72页。


反思:

你会用什么样的方法,将你对基督的信仰、认识和经验传给下一代?

为什么需要果断地对付教会里的罪(哥林多前书5章)?耶稣教导我们在教会中如何对待犯错的弟兄姐妹(马太福音18章15-17节;提多书3章10-11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