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3日


上帝没有失信于祂的百姓,虽有仇敌和强盗环伺,他们仍平安地抵达耶路撒冷。以斯拉在此重复了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我们上帝的手保佑我们。”(以斯拉记8章31节)

对上帝圣洁和怜悯的深刻认识是我们与上帝关系的基础。

他们历经四个月的旅程抵达耶路撒冷,之后歇了三天(以斯拉记8章32节),接着就将金银和圣物交给耶路撒冷的祭司和利未人。每样东西“当时都点了数目,按着分量写在册上”(以斯拉记8章34节)。这种数点、按着分量记在册上、向皇宫呈缴的作法,可能是波斯帝国的规定。无论原因为何,仔细数点和称量,都显示出以斯拉与同工的正直、善于管理及行政效率。

以斯拉个人视角的记述从9章1节开始继续,但在此之前有两段以第三人称视角写下的经文(以斯拉记8章35-36节),描述了新归回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在圣殿里所献的祭和祭品。他们献了两种祭:为赎罪所献的燔祭(见利未记1章);还有为特定的罪所献的赎罪祭(见利未记4章)。包括为“以色列众人”献为燔祭的公牛十二只,献为赎罪祭的公山羊十二只。虽然主要献祭的支派为犹大和便雅悯支派,但其余的支派如:利未支派,也有代表在其中。上帝要处理以色列全国的罪,而非仅止于部分百姓。以色列人需记取自身的罪恶和罪行,以及上帝的赦免和怜悯。对上帝圣洁和怜悯的深刻认识是我们与上帝关系的基础。

以斯拉表明自己的身份,将许可书信和亚达薛西王的谕令,交给各省的官员,他们就帮助百姓,又供给上帝殿里所需用的(以斯拉记8章36节)。以斯拉现在可以畅然无阻地完成他的使命。他的教导服事,将在尼希米记中有更详尽的描述;以斯拉记接下来的内容,将强调以斯拉如何努力重建上帝的律法,并在百姓中间带来改革。

从今天的经文中,我们可以学到以下功课:我们要正直,这是作为好管家品格的一部分。在上帝托付我们的事上要谨慎、诚实。我们与上帝关系的基础,是祂在基督里的圣洁、怜悯和赦免。


反思:

我们如何在个人生活、家庭、教会和职场上实践正直?

保罗写道:“可见,上帝的恩慈和严厉向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罗马书11章22节)。我们与上帝关系的基础是祂的圣洁和怜悯,为什么牢记这一点是如此重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