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7日


祭坛在圣经中占有重要地位。挪亚出方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创世记8章20节),亚伯拉罕到了迦南也这样做(创世记12章7节)。

身为基督徒,我们蒙召作祭司,向上帝献上灵祭(彼得前书2章5节)。不是在祭坛上献祭,乃是透过敬拜献祭(罗马书12章1节)。

祭坛设置在会幕和圣殿的中心,是照上帝所吩咐的(出埃及记27章1-8节;历代志下4章19节)。百姓在祭坛为自己的罪献祭,以便得蒙赦免与上帝和好。耶稣的献祭完全满足了旧约献祭的需求:祂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一次为我们的罪献上完全的赎罪祭(希伯来书9章11-28节,10章1-14节,13章10-12节)。

身为基督徒,我们蒙召作祭司,向上帝献上灵祭(彼得前书2章5节)。不是在祭坛上献祭,乃是透过敬拜献祭(罗马书12章1节)。虽然我们不再需要在实质的祭坛上焚烧祭物,但旧约中的祭坛仍是我们在基督里得救的重要提醒,提醒我们天天作主门徒跟随基督。我们属灵的献祭包括我们将自己和所拥有的一切献给上帝,作为我们敬拜、爱上帝和事奉上帝的确据。

我们在以斯拉记中,看到犹太人在建造圣殿之前,已经筑了祭坛;这就是祭坛的重要性(以斯拉记3章2节)。犹太人在各自的城里一安顿下来后,就会在当年的七月(犹太历上最重要的月份),动身前往耶路撒冷朝拜。这个月份中有许多重要的日子:赎罪日、吹角节和住棚节。

犹太人聚集“如同一人”(以斯拉记3章1节),意思是他们为了建造圣殿和敬拜上帝而合一。祭坛是在首长所罗巴伯的支持下,由约书亚和众祭司带领建造的(以斯拉记3章2节)。他们在原有的根基上筑一座新坛(以斯拉记3章3节),以此记念上帝为圣殿和祭坛所选的位置(撒母耳记下24章18节;列王纪上9章3节)。百姓在祭坛上,按着律法的规定,早晚献燔祭(以斯拉记3章3节;民数记28章1-8节),并守住棚节。住棚节对以色列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此期间,他们住在临时建造的住所,追忆他们出埃及的旅程(民数记29章12-39节)。他们结束漂泊的日子后,这件事对他们格外重要。

然而,并不是事事顺心,犹太人“惧怕邻国的民”(以斯拉记3章3节)。他们感觉到邻国居民的敌意,这将威胁到他们的建筑工程。然而,这是一个快乐的时刻,因为他们恢复了对上帝的敬拜(以斯拉记3章4-6节)。

基督徒的生命以“藉着耶稣基督奉献上帝所悦纳的灵祭”为核心(彼得前书2章5节)。在我们心里有一个内在的祭坛,我们将自己、我们的时间、心灵、思想和财宝献给上帝。我们必须时常检视这座祭坛是否被遗忘或忽视。


反思:

为什么祭坛在旧约敬拜中这么重要?它在新约中有什么意义?参罗马书12章1节;希伯来书13章15-16节;彼得前书2章5节。这与以耶稣十字架为中心,和祂召我们活出十架舍己的生命间有什么关系?参路加福音9章23节和马可福音8章35节。

以色列人在开始重建圣殿之前,先恢复了他们的敬拜。你从中学到什么属灵的原则?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恢复敬拜指的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