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7日


上帝的旨意无法被拦阻,祂定意要犹太人重建圣殿。因此在王的支持下,建筑工程继续进行,不再被打断。各省官员一接到王的命令,就“急速遵行”(以斯拉记6章13节)。百姓被先知哈该和撒迦利亚激励,就完成了圣殿的建造(以斯拉记6章14节)。

环境的优势必须加上忠心的品格和热切的委身。

王所发的命令和地方官员的协助是不够的,犹太人本身要振作起来,好完成这项工作;环境的优势必须加上忠心的品格和热切的委身。上帝供应了这一切,祂在各方面提供帮助,使犹太人成功地完成圣殿的重建。

圣殿在工程恢复4年后(加上之前停摆的15年),于西元前516年完工。这真是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圣殿落成后,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展开了。众人欢欢喜喜地行奉献圣殿的礼(以斯拉记6章16节),在这喜乐、神圣的时刻,他们献上祭礼,并为十二支派献上赎罪祭(以斯拉记6章17节)。这些余民代表以色列全国,祭司和利未人按着班次,预备在耶和华的殿事奉祂(以斯拉记6章18节)。

很久以前,犹太人被掳时目睹了耶路撒冷和圣殿被毁,感到羞愧和心碎。然而,他们最终带着盼望回来了,如今新圣殿在圣殿旧址落成,众人将在此处敬拜上帝。上帝实现了祂的应许,显明祂与祂的百姓同在,并挪去了他们的羞辱。

献殿的仪式让人想起所罗门王建造的第一座圣殿(历代志下5章2节-7章10节)。这一次的仪式较先前简单,仪式进行的环境也不及过去繁华,但众人的喜乐丝毫不减;基督教历史学家山口爱德温(Edwin Yamauchi)指出:有些圣殿物品不见了。6其中最重要的遗失物是约柜,它在以色列人被巴比伦人掳去时遗失了。所罗门的圣殿里有十个金灯台,这里却只剩下一个(参历代志下4章7节)。现存的罗马艺术品描绘了西元70年新圣殿被毁时,这个仅存的金灯台被带走的情景。

这或许提醒了我们,当我们认罪悔改时,上帝虽乐意赦免并修复我们的生命,但犯罪的后果可能使我们永远失去某些事物;不如一开始就顺服上帝。然而,上帝应许要恢复祂的殿,使这殿末后的荣耀大过先前的荣耀(哈该书2章9节)。圣殿的荣耀来自上帝的同在,而不是殿中的陈设。

上帝可以为我们创造有利的环境,帮助我们完成祂修复和更新的工作。但我们必须以敬虔的品格和对上帝坚定地委身来回应祂。我们若行在谦卑和信心里,上帝必在我们生命中,以祂的荣耀尊荣我们的信心和顺服。

6 参山口爱德温和伊兰·菲利浦(Elaine Phillips)所写关于以斯拉记6章15节的注释,出自于Ezra, Nehemiah, Esther (Grand Rapids: Zondervan, 2017)。


反思:

为什么在有利的环境中,忠心的品格和热切的委身这么重要?如果缺少品格与委身会怎么样?

我们为什么要避免犯罪和悖逆上帝?我们在经历上帝的赦罪后,有可能仍失去什么?

我们该如何倚靠上帝,相信祂会更新我们的生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