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2日


当一个好的将领带领军队对抗强敌时,他明白赢得争战靠的不仅是武器和战略,同时也取决于军队的士气和合一;军队若彼此争闹、缺乏纪律,是很难打胜仗的。

教会有可能太过目标导向,以致忽略了教会中群体和个人的需要。

尼希米面临相似的挑战。在犹太百姓中间,并不是每个人都过得好,他们当中的穷人成了艰难时期和困境的牺牲品。他们对富裕的犹太手足“大大呼号”(tsa`aqah)(尼希米记5章1节)。希伯来文tsa`aqah一词,曾出现在以色列人于埃及为奴时的经文里,描述他们遭埃及主人鞭打、被逼着做苦工的反应。上帝听见他们的呼求,就差遣摩西带领他们出埃及(出埃及记3章7、9节)。当我们仔细阅读耶路撒冷穷人所说的话,就能更多了解他们的情况。

首先,有些人说:“我们和儿女人口众多,要去得粮食度命”(尼希米记5章2节)。因为所有以色列男子都参与了城墙修复的工程,许多人无法正常工作养家糊口。因此,妇女和孩子便开始挨饿;这些需要显然被忽略了,有些人正处于绝望的光景中。

第二,有人说:“我们典了田地、葡萄园、房屋,要得粮食充饥”(尼希米记5章3节)。饥荒使情况雪上加霜。穷人耗尽了资源,别无选择,只能抵押自己的房产变现购买粮食;在饥荒中,粮食肯定变得更加昂贵。

第三,还有一些人,处于更加绝望的光景中。他们被迫暂时将自己的孩子,卖为奴仆。因为他们变卖房产后,仍旧是入不敷出(尼希米记5章5节)。他们不仅要设法寻求温饱,还要筹钱支付波斯王征收的田地税和葡萄园税。城墙重建的工程进展顺利,但以色列人中间的嫌隙却正在加剧。

同样的事也常发生在今天的地方教会中。教会有可能太过目标导向,以致忽略了教会中群体和个人的需要。我们生活在一个由关键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缩写为KPIs)和使命必达的态度所驱策的社会。如果我们在家庭和教会生活中,欣然接受这样的价值观,最终可能导致不健康的家庭和教会环境,使旁人陷入挣扎。因为我们所努力的目标和优先顺序可能不是从上帝来的;即使我们专注于使命,我们也必须注重关系。


反思:

想想职场和教会中,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人?你能帮什么忙?

教会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可能会忽视群体的需要。当教会变得目标导向时,什么样的需求可能被边缘化?我们应该如何因应这样的情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