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2日


改教神学家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曾指出,每当我们敬拜时,总会提及上帝和我们自己的事;后者的内容往往和认罪、悔改有关,而那正是真实敬拜的重要面向。在今天的阅读经文中,我们可以读到这些要素。

我们越认识上帝,就越认识自己。

在欢喜庆祝之后,以色列众民在利未祭司的带领下由衷地认罪悔改(尼希米记9章1-5节)。百姓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尼希米记9章1节)——这是传统上犹太人表达悲伤和悔改的方式(参约书亚记7章6节;约伯记2章12节;约拿书3章5节)。他们“与一切外邦人离绝”(尼希米记9章2节),因他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了异教邻国偶像崇拜的风俗。以色列人先祖也曾因为这样犯罪,被上帝交在外邦人手中,最终招致流放。

上帝要以色列将自己从周围的风俗分别出来,是为了使以色列人持守忠心,并像祂一样圣洁。任何可能导致以色列沉沦的邻邦互动都要舍弃;当然,这里并不是教我们要组成一个内聚的圣洁群体,放弃一切与世界的交流——这件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基督徒在世上过着分别为圣的生活,也必须同时向世界作见证(参马可福音16章15节;创世记12章2-3节);持守圣洁与传扬福音的使命必须携手并进。

整场聚会历时六小时,百姓花了三小时诵读律法书,其余时间都在认罪和赞美上帝(尼希米记9章3节),百姓特别“承认了自己的罪和祖先的罪”(尼希米记9章2节)。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整个聚会的顺序:首先,阅读和解释上帝的话语;其次,透过认罪和赞美回应上帝的话语。这些重要的元素组成了现今敬拜的典范。

接着以色列众民作了圣经中最长的祷告(尼希米记9章5-38节)。这个祷告一开始,就先承认上帝是世上万物的创造者和生命的赐予者(尼希米记9章5-6节),是唯一配得敬拜的真神;这位伟大的上帝向亚伯拉罕显现,带领他进入应许之地(尼希米记9章7-8节);上帝与祂的百姓立约,并赐福与他们。祂将他们从埃及地中领出来,带领他们进入应许之地(尼希米记9章9-15节);并将祂的律法赐给他们(尼希米记9章13-14节)。

我们的祷告应建立在上帝的本相、祂和我们的关系,以及祂曾为我们成就的事上;就连我们的认罪悔改也只因为祂施恩怜悯的性情才有意义。当我们敬拜上帝时,我们定睛于上帝是谁(全能、圣洁、慈爱、怜悯)和我们是谁(需要上帝赦免的罪人,以及变动世界中无助的人)。我们越认识上帝,就越认识自己。这样的结果就是极力赞美上帝,深深地认罪悔改,并坚定地信靠祂。


反思:

为什么持守圣洁与传扬福音的使命两者分不开呢?失去其中一项会发生什么事?省察你的生命如何体现持守圣洁与传扬福音的使命,并为你需要加强之处祷告。

为什么我们对上帝的认识和信靠是一切祷告的基石?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我们越思想上帝的本相,认罪悔改就会变得越深刻、越真实?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