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4日


以斯拉震惊不已。他的使命是教导犹太人律法,鼓励他们遵守,却发现一百年前首先归回的犹太人,活在悖逆上帝的光景中。他们在信仰和道德上并未与异教的邻舍有所区隔,反而潜移默化地接受了异教的偶像崇拜(以斯拉记9章1节);这个情形主要是通过与异族通婚发生的。祭司和利未人明明知道律法,却与百姓一同犯罪(以斯拉记9章2节)。这种危险的不忠和属灵的堕落,正在犹太余民中滋长。

这里的焦点不是种族,而是信仰上的洁净。

这里提到的八个国(以斯拉记9章1节)和申命记7章1节提到的七个国之间,有一些相似处。当以色列人离开埃及,首次踏上应许之地时,上帝一再警告以色列人不要与这些国往来,避免他们接受偶像崇拜的文化。不幸的是,异族通婚在以色列很常见,就连以色列的王——所罗门王和亚哈王,也是如此。结果,偶像崇拜悄然在整个国家中蔓延。这正是过去上帝把以色列人交在征服者手里的主因,也是耶路撒冷和圣殿遭摧毁的重要因素。

上帝如今赐给百姓一个崭新的开始,以斯拉因百姓没有从过去的经历中学到教训而深感痛苦。“圣洁的种类”一词(以斯拉记9章2节),不该被误解为只有当时上帝的百姓(也包括现在的基督徒),要保持种族血缘的纯净。这里的焦点不是种族,而是信仰上的洁净。大卫的曾祖母是摩押女子路得,因着信心进入盟约的关系;使徒彼得所说的“圣洁的国度”一词,同时包括了外邦信徒和犹太人(彼得前书2章9节)。偶像崇拜才是这里的问题,罪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以斯拉藉着撕裂衣服,拔出头发和胡须来表达他的悲愤(以斯拉记9章3节)。他惊惧忧闷地坐了下来。那些与他一同悲伤的人,因知道上帝的律法被藐视,就与他一同战兢坐席。这对以斯拉来说是悲伤的一天。

我们很容易将堕落世界不敬虔的思想和行为,融入生活中。然而,我们应倚靠圣灵有所分辨,好教我们能从世上的罪恶中分别为圣(哥林多后书6章14-17节),心意更新而变化(罗马书12章2节),忠心跟随上帝。基督必须是我们生命唯一的主,我们要完全属于祂(罗马书14章7节)。


反思:

当我们与未信者往来时,为什么会在信仰和道德根基上有所妥协呢?我们生活在现今的多元社会中,要怎么样才能入世却不随从世俗呢?

反思以斯拉听闻百姓公然犯罪的反应。我们从以斯拉的反应中,可以学会哪些看待上帝的话语和诫命的态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