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6日


你有没有被别人所说的话和表达的方式深深打动过?当众人看见并听见以斯拉心碎的祷告时(希伯来文经文描述他反复俯伏在地,切切地祈求),这对他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众人因此聚集在他周围痛哭(以斯拉记10章1节),其中一位首领示迦尼,站了出来,带领百姓认罪悔改。

我们要亲近上帝,如此我们才能体会祂对人犯罪和不顺服时的感受。

示迦尼看见了出路,百姓深刻的痛悔使他有盼望,相信他们能够采取正确的行动,来回应上帝的怜悯和圣灵的工作(以斯拉记10章2节)。他提出的要求并不容易,特别是对现代人而言:他要求百姓立约,并送走外邦的妻儿。

有些人觉得这很残酷,他们不解:为什么不要求外邦妻子归顺主的真道呢?但这么做有果效吗?这能够保护以色列人的信仰吗?大多数学者认为,要求外邦的妻儿离开,可能是最恰当的行动。圣经学者亚当·克拉克相信,这些妇女和孩子(孩子最好和母亲一起生活)被送走时,是有充足的供应的:“这里人性显而易见,而上帝的律法不会违背人性”。10此外从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类异国婚姻中的孩子人数并不多(以斯拉记10章44节);这些娶了外邦妻子的犹太男子,不是抛弃了自己先前娶的犹太妻子,就是使许多犹太女子失去结婚的对象。

在示迦尼表示支持后,以斯拉便采取行动(以斯拉记10章4-5节)。以斯拉的心绪仍深受百姓的罪恶和他们无视上帝律法的影响。我们可以从他独自退到圣殿的一个房间里继续禁食和哀伤看出来(以斯拉记10章6节)。他如此靠近上帝,以致他能深切地感受到上帝的悲伤。

基督徒有可能轻忽罪,但罪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教会(哥林多前书5章1-5节)。“敬畏耶和华在乎恨恶邪恶”(箴言8章13节),上帝不但恨恶罪,并且因人犯罪而忧伤。我们要亲近上帝,如此我们才能体会祂对人犯罪和不顺服时的感受;同时我们也要怜悯悔改的罪人,并设法帮助他们与上帝和好;犯罪的人必须进行必要的归还和补赎。悔改的贼必须归还偷窃的物品。说谎的人改过自新后应请求原谅,并向他欺骗的对象说实话。

10 参亚当·克拉克所写关于以斯拉记10章12节的注释,出自于1832年出版的The Adam Clarke Commentary,另参网址:https://www.studylight.org/commentaries/acc/ezra-10.html。


反思:

尽管我们知道复兴总是伴随发自内心的祷告和悔改发生,为什么参加教会祷告会的人总是为数不多呢?我们要怎样一起祷告,一同深刻地领受圣灵的感动呢?

为什么人犯罪得罪上帝和其他人后,进行补赎很重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