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日


你是否曾经接下一项任务,之后却因为太艰巨而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使我们可以继续前进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人若是想承接、完成上帝的旨意,就非常需要祂在我们心里动工。

在以斯拉记中,犹太人面临着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要在一座荒废了五十多年的城中重建圣殿吗?这是不可能的!然而上帝知道这项任务的难度,祂提供了使百姓继续前进的关键因素:祂先感动他们的心。上帝感动了塞鲁士王的心、被掳至巴比伦之犹太首领的心,以及犹太人的心。

人要先心动,脚步才能跟上。人若是想承接、完成上帝的旨意,就非常需要祂在我们心里动工。新标点和合本圣经使用了“激动”一词(以斯拉记1章5节:……一切被上帝“激动”他心的人),表明感动人心是上帝亲力亲为的深度工作。祂是这样一位上帝:“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书2章13节)。没有圣灵在我们里面动工,我们的行动就缺乏属灵的生命力和能力。唯有清楚明白上帝的选召,我们才能克服环境的艰难和一切挫折、失望,行出上帝的旨意。

除了心被上帝激动的人以外,并非所有犹太人都想回到耶路撒冷。凡被上帝感动的人,都加入了归回耶路撒冷的神圣使命,他们送礼物给将回耶路撒冷的人,为上帝的殿甘心献上礼物。这是上帝与被掳归回的犹太人同在的证据(以斯拉记1章6节)。

当上帝使用摩西带领祂的百姓脱离埃及的奴役时,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情。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时,上帝使他们在埃及人眼前蒙恩,让埃及法老应以色列民的要求,赠与他们路途所需的金银和衣裳(出埃及记12章35-36节)。埃及人不寻常的反应,对即将离开埃及、踏入未知旅程的以色列人而言,必定是莫大的鼓励。

上帝以祂的方式在我们心里动工、陪伴鼓励我们。也许你现在感觉到上帝正在搅动你的心,你感到一种神圣的催促,要前往某个地方、去做某件事,或者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请在祷告中信靠上帝,顺服祂的命令,祂必鼓励你、供应你所需,藉此向你显明祂与你同在。“那召你们的本是信实的,祂必成就这事”(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4节)。


反思:

阅读使徒行传8章21节。为什么心不正的人与事奉上帝无分?我们该怎么确保自己的心不远离上帝呢?想一想上帝如何在你心里动工引导你。

一颗被上帝感动的心和人为煽动的肤浅热情有什么区别?在我们的个人生命和教会生活中,哪一种较好?请为此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