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日


有一个人在人来人往的机场遗失了行李,挂失后沮丧地离开机场。几天后,机场打电话通知他,行李找到了。他领回行李后,发现一切完好无缺,真是松了一口气!
上帝实现了应许,将以色列余民带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来敬拜祂。

不幸的是,即将启程返回耶路撒冷的犹太人所经历的将与上述的结局大不相同。耶路撒冷早已被洗劫一空,圣殿不仅在西元前586年遭巴比伦人摧毁,殿中贵重的器皿也遭掠夺(历代志下36章18节)。这些珍贵的器皿是在出埃及记成书年间,由巧匠蒙圣灵感动,按照上帝的指示制作出来(出埃及记31章1-10节),用于敬拜上帝。

在敬拜上帝方面,以色列人因为不顺服而蒙受许多损失;圣殿不复存在,圣殿内的器皿如今被放在巴比伦的神庙内(以斯拉记1章7节)。失去圣殿和敬拜上帝所需的器皿,使得以色列人无法按照摩西律法所定的方式来敬拜上帝。

但上帝开始动工了,一旦祂着手恢复的工作时,祂将复兴一切。波斯王塞鲁士不但允准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还下令将所有掠来的圣殿器皿归还给犹太人(以斯拉记1章7节)。圣殿若没有合宜的陈设和器皿,以色列人仍无法按律法敬拜上帝。

波斯的库官将这5400件物品,详细列了清单,交给犹大首领设巴萨(sheshbazzar,以斯拉记1章8-11节)。许多学者认为设巴萨(其意思是“患难中的喜悦”)和所罗巴伯(zerubbabel,其巴比伦文的意思是“一个陌生人”),这两个名字实际上指的是同一个带领犹太人归回耶路撒冷的首领。我们在这份清单上并没有看到圣殿内的重要陈设,如:祭坛、金灯台和约柜,这些圣物可能早已遗失。我们在稍后的经文中,看到以色列人必须重建一座新的祭坛(以斯拉记3章1-6节)。

设巴萨带领流亡的以色列人“从巴比伦上耶路撒冷”(以斯拉记1章11节)。上帝实现了应许,将以色列余民带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来敬拜祂。上帝是带来恢复的大师,祂说:“蝗虫……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补还你们”(约珥书2章25节);祂赐双倍的福分给约伯,补赎他先前所受的苦(约伯记42章10节)。无论我们因偏离上帝的道而失去什么,只要我们回到上帝面前,祂都能补赎。


反思:

你觉得在你个人和教会的敬拜中,是否失去了一些东西?如果有的话,该怎么恢复呢?

“从巴比伦上耶路撒冷”(以斯拉记1章11节)是一个重大的转捩点。这对你个人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