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6日


来自教会外的仇敌攻击往往令人吃不消,但来自教会内的隐匿攻势更令人难以招架。示玛雅(可能是其中一位祭司)邀请尼希米到圣殿里会面,声称有刺客要在夜里刺杀尼希米,他愿意提供圣殿作为庇护之所(尼希米记6章10节)。任何人都会因这样的消息感到惊恐,特别是这个消息是以先知预言的形式传递;但尼希米却因为种种原因不为所动。

任何人都会因这样的消息感到惊恐,特别是这个消息是以先知预言的形式传递。

首先,他看出示玛雅不是上帝差来的(尼希米记6章12节);其次,他还发现示玛雅是为多比雅和参巴拉工作的叛徒(尼希米记6章12节);第三,尼希米知道他的敌人正试图威吓他(尼希米记6章13节)。

多比雅和参巴拉想让尼希米在惊慌失措之余,躲进只有祭司能进去的圣殿(民数记18章7节)。尼希米要是听从了示玛雅的建议,就违背了上帝的律法。尼希米一定知道以色列的历史,知晓没有祭司职分的乌西雅王进了圣殿,在只有祭司能进去的地方烧香;上帝立刻让王长了大痲疯(历代志下26章16-20节)。虽然尼希米无意烧香献祭,但他宁愿牺牲性命,也不愿意犯罪得罪上帝,闯入只有祭司才能进入的地方(尼希米记6章13节)。

尼希米清楚知道敌人的诡计(参哥林多后书2章11节)。于是他拒绝示玛雅说:“像我这样的人岂要逃跑呢?像我这样的人岂能进入殿里保全生命呢?我不进去!”(尼希米记6章11节)尼希米依旧坚定,拒绝被欺哄。

尼希米一如往常地在祷告中求告上帝(尼希米记6章14节)。他祷告求上帝审判他的敌人,包括耶路撒冷城内的敌人;在这些敌人当中,有些人是宗教领袖。尼希米提到一位女先知和数位先知,他们与城外的敌人勾结,被收买为他们工作(尼希米记6章14节)。尼希米处在一个困难的位置上,但上帝与他同在。

这里有一些我们都可以学习的重要课题。首先,我们要记得,上帝的工作必须用上帝的方式完成。保罗将基督门徒喻为一名运动员,我们必须按比赛规则参赛(提摩太后书2章5节)。正如参与赛跑的运动员如果违反规则,将被取消比赛资格一样,基督徒若在事奉上帝时不遵守上帝的法则,例如:不诚实、不公平或没有恩慈,这些都是上帝不喜悦的。上帝看重的是我们的品格和是否顺服;第二,即使是我们视为宗教领袖的人,也可能会有不好的建议。我们需要祷告,要懂得分辨,才能确定一个建议在此时此刻是否蒙主悦纳。


反思:

基督徒在事奉上帝时,也可能违反上帝的法则。你能举出常见的例子吗?我们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呢?

我们有哪些内在的思想和习惯,是与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相左的?它们如何受到撒但和罪恶世界的利用来影响我们?我们要如何改变这些不好的思想和习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