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1日


上帝的话语对在帖撒罗尼迦听见保罗讲道的人有着深远的影响(帖撒罗尼迦前书1章)。他们欢喜领受上帝的道成了模范会众,并向其他人分享福音。

众民接受了领袖的安慰和建议,明白这一天应在喜乐敬拜和团契中度过,以此尊荣那位帮助他们的上帝。

在尼希米的时代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众民哭得太厉害,以致尼希米、以斯拉和利未祭司不得不加以制止(尼希米记8章9-11节),他们告诉百姓这是主所定的日子,要在其中高兴欢喜。领袖让众人充分表达悲伤会不会比较好?学习咨商辅导的人被教导,当一个人流泪哭泣时不应该加以阻止,因为这会遏止情感的宣泄,阻碍人们抒发深埋心中的情绪;这里领袖是不是太快阻止众民哀哭?

百姓在听见上帝律法后哀伤痛悔,是可预期的反应,正如我们在尼希米记9章读到的一样。因此领袖们并未打断上帝的作为,而是作了一个有智慧的决定。他们预备百姓藉由禁食和祷告,进入更深的悔改。众民接受了领袖的安慰和建议,明白这一天应在喜乐敬拜和团契中度过,以此尊荣那位帮助他们的上帝。因此他们一同吃喝,“有不能预备的就分给他”,满有怜悯地将食物分给穷人(尼希米记8章10、12节)。

百姓也遵守所领受的诫命,就是“要在七月节住棚”(尼希米记8章14节;利未记23章33-43节)。这个收割节(出埃及记23章16节),是以色列人每年都要过的三个节日之一。要以初熟的收成献上为祭来欢庆,并连续七天在安息和喜乐中庆祝。过节的目的正如上帝所说,是为了要提醒祂的百姓:“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时候曾使他们住在棚里”(利未记23章43节)。上帝在提醒祂的百姓,身为世上的寄居者和客旅,要在旷野中持续倚靠祂的供应。

百姓用行动回应,顺服上帝的话语。他们长久以来忽视这个节庆,如今欢喜庆祝(尼希米记8章17节),他们的喜乐是因顺服而得的喜乐。众民哀泣、喜乐、分享、顺服,这正是对上帝话语的适切回应。

当我们阅读、默想、聆听上帝的话语后,我们该如何回应?我们是否有过这样深刻的经历:上帝的话语感动我们、激励我们采取行动,显明祂的道大有能力,丰丰富富地存在我们心里(歌罗西书3章16节),我们也因此在顺服和怜悯中服事?


反思:

在公开场合因信仰而情感失控,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你觉得尼希米记8章中领袖的建议好吗?

反思上帝的话语为何使我们哭泣、喜乐,并带出彼此分享和顺服的行动。省察你个人在读经和在教会中,有多少这样的经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