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8日


当我们做上帝托付我们的工作时,遇到困难和沮丧在所难免;撒但并不乐见人顺服上帝,完成祂所托付的使命。

我们需要培养分辨的能力,能辨别好友的忠告和居心叵测之人的恶意抨击。

当尼希米和犹太百姓重建城墙的时候,他们遭遇了撒但的攻击。邻近撒马利亚的领袖——和伦人参巴拉和亚扪人多比雅,公然藐视诋毁犹太人,想让他们沮丧以至于放弃修建的工程。这是一场激烈的心理战。当参巴拉听说犹太人修造城墙时,他就“发怒”并且“大大恼恨”(尼希米记4章1节)。他开始在他弟兄和撒马利亚军兵面前,大声地嘲笑犹太人。他想吸引其他人加入嘲讽犹太人的行列——越多人越好。他企图透过音量极大的讥讽声音,不断增加犹太人的痛苦。

参巴拉语带讽刺地提出一连串问题,想动摇犹太人的决心:“这些软弱的犹大人做什么呢?要保护自己吗?要献祭吗?要一日成功吗?要从土堆里拿出火烧的石头再立墙吗?”他怀疑软弱的犹太人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因为这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程。他认为即便犹太人向上帝献祭祷告,也无法修复城墙。

参巴拉的伙伴多比雅也不遑多让,一起嘲笑犹太人施工的品质,他说:“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尼希米记4章3节)然而考古上的发现却显示尼希米所修建的城墙厚达9呎,实在是一座令人望而生畏的城墙。17多比雅讥笑尼希米所建的城墙薄弱,却不知自己的嘲讽才真是浅薄无力。

这种侮辱人的无情攻击,能使我们中间最勇敢、坚强的人信心动摇。这些言语能使人感到十分沮丧和痛苦。我们需要培养分辨的能力,能辨别好友的忠告和居心叵测之人的恶意抨击。如果我们不能区分其中的差异,就可能会忽略善意的劝告,错失进步和避免错误的机会;也可能被对手的批评激怒,以至于成为他们诡计中的牺牲品,放弃上帝选召我们去做的工作。

17 参约拿单·蓝博(Jonathan LambFaith)所著的Faith in the Face of Danger: An Introduction to the Book of Nehemiah (Milton Keynes: Keswick Ministries and Authentic Media, 2004, 60)。


反思:

朋友善意的忠告(箴言27章6节)和充满敌意的批评(马太福音12章24节;哥林多前书10章10节)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如何回应这两者?

基督徒可能会被想攻击他们信仰的人嘲笑,你能举出一些例子吗?基督徒应该如何回应这类的攻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