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3日


漫画《呆伯特》(Dilbert)中的一位经理问道:“有没有人想知道我怎么当领袖?”他接着说:“我会说明什么是合宜的行为、让下属的目标与公司目标保持一致、强调彼此尊重、直接处理人际冲突、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假装关心一切。”

尼希米对贵冑和官长的呼吁超越了律法的要求,体现了真正的同情和慷慨。

无论领导的定义怎么改变,敬虔的领袖都应该真诚地关心人。尼希米就是这样的领袖,当他听到穷人窘迫的处境时,他“便甚发怒”(尼希米记5章6节)。他并没有防卫地为自己辩解,说这么大的工程无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不便;相反地,尼希米“心里筹划”(尼希米记5章7节),祷告、思考所听闻的哀声。然后,他将愤怒化为建设性的行动,并逐步导正错误。我们在此看见尼希米充满怜恤,同时又有智慧。他斥责贵冑和官长违背律法,在借贷时向自己的弟兄取利(尼希米记5章7节),招聚大会攻击他们。

在大会中,尼希米指责富裕的犹太人让贫穷的邻舍沦为奴仆,剥夺了他们的尊严和自由(尼希米记5章8节)。犹太人不该奴役犹太人,然而这可耻的事情正在发生。尼希米提出要求:如果他们还敬畏上帝,就该停止收取利息(尼希米记5章9节);他同时也宣布,自己也将银钱粮食借给穷人(尼希米记5章10节)。尼希米禁止众人向弟兄收取利息,因为上帝的律法禁止人从中牟取暴利(利未记25章35-37节)。(请注意,圣经律法禁止人剥削穷人,但未必禁止生意往来的金钱借贷。)

尼希米对贵冑和官长的呼吁超越了律法的要求,体现了真正的同情和慷慨。他劝领袖们把收取的利息和抵押的房产归还穷人,好让穷人有机会从悲惨的景况中恢复(尼希米记5章11节)。这些禧年的原则记载在律法书中(利未记25章8-55节),如果以色列民想成为敬畏上帝、公义、有同情心的群体,就必须遵守这些原则。

公义必须体现在正确的关系上(包括我们与上帝和人的关系)。当我们自认与上帝的关系没问题时,在上帝眼中却未必如此——因为我们可能错待了其他人。“凡不行义的就不属上帝,不爱弟兄的也是如此”(约翰一书3章10节)。雅各也反对待人大小眼和歧视穷人,这使得教会虚伪,并直接影响教会与上帝的关系。身为基督徒,无论是个人或教会,都要确保我们的公义不仅展现在与上帝的关系中,也体现在我们与旁人的关系里。

19 引自兰布(Lamb)所著的Faith in the Face of Danger,第44页。


反思:

圣经学者莫蒂尔(Alec Motyer)如此描述伪善的基督徒:“星期天俯伏跪祷,星期一蹲伏掠夺”。19这句话有几分真实?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实际地活出信仰?

你怎么看待圣经中关于收取利息的观点?现今的基督徒要如何应用?我们要如何避免直接或间接地剥削穷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