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6日


当我们承接上帝的使命为主做工时,遇到波折在所难免;先前没预料到的情况或敌对势力的反对,都可能造成极大的阻碍;有时,问题可能来自内部。

一些久占权势、利益和权柄地位的人,有时会因嫉妒或不安而拒绝接受新的领袖。

城墙重建工程有一个很好的开始:羊门修复了,邻近的城墙和城门也相继开始动工。由提哥亚人进行修缮的工程,进行得十分顺利。但是,问题来了,提哥亚的贵冑“不用肩担他们主的工作”(尼希米记3章5节)。当所有百姓胼手胝足地做工时,这些人仿佛局外人,显得格格不入。

尼希米记3章5节的希伯来文原文字面意思是:“他们的贵胄不把主的工作放在颈项上”。他们最根本的问题是拒绝顺服上帝和尼希米。或许提哥亚的贵冑并不接受尼希米作他们的领袖,也不采纳他的计划。他们有可能认为尼希米只是初来乍到、迅速窜红的群众领袖,而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当地领导百姓;一些久占权势、利益和权柄地位的人,有时会因嫉妒或不安而拒绝接受新的领袖。他们多半不愿合作,甚至会带头反对。我们在这里学到:一个基督教群体要想健康地运作,必须能谦逊地与刚崭露头角的新领袖合作。

提哥亚的贵冑也可能觉得从事弄脏双手的劳力工作有损他们的尊严;那是平民的工作,不是贵族的工作。然而,表现出这样的态度,说明他们并不高尚。几百年后,耶稣会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马可福音10章43-44节)提哥亚是以色列北部的一个城镇,这里在尼希米前三百年,出过一位伟大的先知:阿摩司。他并不是贵族,而是一个单纯的牧羊人,他的心与上帝对齐(阿摩司书1章1节);提哥亚的贵冑似乎与这位先知截然不同。还好他们恶劣的态度,并没有影响到正在进行的工程,也没有影响其他工人的态度,包括提哥亚当地的百姓。他们完成自己这一段城墙的修筑后,继续修复另一段城墙(尼希米记3章27节)!

耶稣告诉众人,祂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马太福音20章28节)。耶稣期待祂的跟随者抱持相同的态度并操练仆人式领导(马太福音20章26-27节),祂为门徒洗脚亲自作了示范(约翰福音13章1-17节)。耶稣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提哥亚的平民比他们的贵族领袖更能体现这种仆人式领导的精神。


反思:

比较提哥亚贵冑和其他人的态度。我们要如何避免那些阻碍上帝工作的消极态度?

我们该如何处理团队中的负面态度?这些不肯合作的人在哪些情况下,会使我们失焦,忘了团队里还有需要我们关心和感谢的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