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9日


尼希米从书珊城返回耶路撒冷后,又发现一件百姓失信于上帝的事:他们公然无视安息日。

尼希米随后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恢复安息日。

以色列人许下承诺会认真遵守安息日;但如今众人在安息日工作,市集人声鼎沸(尼希米记13章15-16节)。耶路撒冷城的城门大开,摊贩出售附近农场的农产品,也有远从泰尔来的人出售在地中海捕捞的渔获。安息日被亵渎,上帝的律法遭到破坏(参出埃及记20章8节),贵冑却对此事视若无睹、逃避责任。

对尼希米来说,这是一件严重的事,需要立刻采取行动。无论事情多么困难、不受人欢迎或令人不快,对于该做的事尼希米绝不退缩。他招聚贵冑并斥责、提醒他们,过去以色列的先祖做了同样的恶事,才使整个国家和耶路撒冷遭受灾难(尼希米记13章17-18节)。如今他们明知故犯不守安息日,将“使忿怒越发临到以色列”(尼希米记13章18节);尼希米随后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恢复安息日。他吩咐人将耶路撒冷的城门上锁,安息日结束前都不能开放(尼希米记13章19节)。尼希米除了将城门上锁外,还派自己信任的人在城门口看守,使商品不被运入城内(尼希米记13章19节)。

为要试探尼希米的决心,“商人和贩卖各样货物的,一两次住宿在耶路撒冷城外”(尼希米记13章20节)。这种情况发生过几次。我们可以想象商人叫卖商品,希望城门能打开,让他们继续做生意。但尼希米无动于衷,他严严地警告商人,如果他们继续这样做,他将下手拿办他们(尼希米记13章21节)。这些商人一定感觉到尼希米口气的严厉,因为“从此以后,他们在安息日不再来了”(尼希米记13章21节);尼希米还进一步派利未人看守城门。要遵守上帝的律法,就不能妥协。

我们生活在一个步调紧凑的社会里。职场的要求和令人目眩神迷的娱乐产业,往往占据我们与上帝和亲人相处的宝贵时间。上帝设立安息日的律——即我们每周必须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出埃及记20章8-11节),这是我们属灵、身体和健全情绪所必需的。我们不该过于忙碌,以致失去身心灵的健康。


反思:

阅读申命记5章13-15节。上帝为什么要设立安息日的律法?我们如何在敬拜、个人休息与人建立关系上,应用安息日的法则?

人们的贪欲和对名利及娱乐的追求,如何剥夺了在基督里应有的安息?阅读马太福音11章28-30节。我们如何让自己常在基督里得着安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