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9日


我们常常有一个误解,认为只有讲道、歌唱、在舞台上进行精彩的布道演出,才是伟大的服事;鲜少有人想到那些默默在幕后工作、筹办活动、列清单、预备行程和设备以及作记录的人。因为这样的工作在一般人眼中是平凡的,所以人们往往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看得见和听得见的服事上。

他有纪律地记载、保存记录,并不是因为他乐在其中,而是因为这么做能帮助他好好地领导和服事。

尼希米记的这一段经文(尼希米记7章4-73节)和其他章节(尼希米记3章1-32节,10章1-27节,11章1节-12章47节),记载的都是管理记录的服事。我们阅读圣经时,常常会跳过这些部分,因为这些内容似乎与我们的生活无关。谁会对人口普查记录或物品清单感兴趣呢?(参民数记7章)这些生硬的内容为什么要被记在圣经里?上帝在圣经中留下这些细节的心意是什么?

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这样的清单告诉我们,上帝看重这些忠心作记录的人(行政人员、文书人员、秘书);我们在圣经中看到上帝自己也作记录(路加福音10章20节;启示录20章12节)。尼希米作为总督,保存着详细的记录。他已经在思考如何增加耶路撒冷的人口,并兴建房舍安置百姓(尼希米记7章4节)。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他对百姓作了人口普查,并找到了90年前第一批回国之人的家谱(尼希米记7章5节)。

尼希米记7章6-69节中,清楚列出这些人的家谱;这份名单和以斯拉记2章1-67节的名单大致相同。虽有一些不同之处,可能是后来记录的更新——有些人稍晚抵达或变更内容,也有可能是书写错误。然而,这两份文件都强调,由设巴萨和第一批归国之人开始的工作,如今即将在尼希米时代完成。

这份记录提供了百姓的名字和人数;甚至连家畜也被计算和记录在内(尼希米记7章66-69节);此外还有一份修建城墙的捐款记录(尼希米记7章70-72节)。这些详实的记录向我们显明,尼希米不仅是一位有远见的领袖,还是一名勤勉的管理者。他有纪律地记载、保存记录,并不是因为他乐在其中,而是因为这么做能帮助他好好地领导和服事。

我们必须记住,治理的能力乃是属灵的恩赐(参哥林多前书12章28节)。负责安排、管理财务和人事的行政人员为主所做的工作,与传道人在讲台上的事奉一样重要。在教会和基督教机构中的行政人员,经常在幕后默默付出,他们也需要被鼓励和感谢。不妨发一则鼓励的简讯给他们,或亲自告诉他们你多么感激他们极具重要性的服事。


反思:

我们从哪里可以知道上帝对祂册上的每一个名字都很感兴趣(参诗篇56篇8节;路加福音12章7节)?这些经文如何激励你?不妨花一点时间感谢上帝对你的关心。

试着列出几个清单,例如:你目前正在为谁代祷或你如何安排时间。这样的清单提醒我们:我们是何等蒙福,也提醒了我们个人的责任。你从清单上发现了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