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5日


身为基督徒,我们是否因害怕反对势力而无法做主的工?今天我们来看地方官员上书给大流士王的奏本中,犹太人如何回复地方官员的询问。从犹太人回复的内容,我们学会在做主工时,如何回应可能遭受的反对。

犹太人的声明提醒我们,在这个令人眼花撩乱和危险的世界中,坚守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是多么重要。

首先,犹太人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我们是天地之上帝的仆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以斯拉记5章11节)。犹太人的声明提醒我们,在这个令人眼花撩乱和危险的世界中,坚守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是多么重要。疏忽、忙碌和缺乏勇气,往往会逐渐侵蚀一个人的身份和使命。

其次,犹太人进一步陈述了历史来佐证他们的说词(以斯拉记5章11节);确保教会记住自己的历史,是相当有益处的。犹太人解释为什么他们的圣殿遭到毁坏:他们过去激怒了上帝,上帝把他们交在征服者巴比伦人的手中(以斯拉记5章12节)。他们承认过犯,承认先祖所犯的罪。他们知道自己的不忠致使上帝采取了必要的行动。

第三,犹太人描述了塞鲁士王如何降旨,让他们从巴比伦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塞鲁士王归还了巴比伦人掠夺的圣物,并任命设巴萨(可能是所罗巴伯)为犹太省长和进行到一半的圣殿重建工程的负责人。

地方官员发觉犹太人可能得着王的应允,就请求王为此降旨晓谕众人。他们提议翻阅皇室档案,察看塞鲁士王是否真的如犹太人所言,曾经降旨允许他们建造圣殿(以斯拉记5章17节)。言下之意就是:如果先王真的颁布过一道旨意,那么它就仍有份量,需要被遵循。有一些教会和宣教机构,因过去保存下来的证明档案,得以继续存在并为主做工。我记得曾有一所教会的档案管理员,前往美国寻找一张证明,最终免除教会支付数百万美元的开发费用;教会历史学家和档案管理员是多么不可或缺啊!

当我们为主做工时,可能会遇到不合理的敌挡。但我们不应为此气馁,相反地我们应不停地祷告,努力克服难关;我们若能牢记自己作为上帝子民的身份、使命和历史,这将会带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可以冷静且有礼地解释立场,好使那些看似反对我们的人能够明白甚或改变他们的想法。


反思:

为什么记住我们的身份、使命和历史那么重要?它们之间有什么关联?若要简单表明你的身份和使命,你会怎么说?

如果有人问你心中盼望的缘由(彼得前书3章15节),你会怎么回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