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6日


你有没有翻箱倒柜地找过东西?当时的感觉可能就像大海捞针一样。大流士王下令寻查塞鲁士王执政初期的诏书时,情况可能就是这样。但想像一下这个画面:宫中典籍库的官员搜寻这些记录时,圣灵同时在暗中动工,引领他们找到正确的档案!

一开始看似挫败的事件,结果却促使工程加速完成。

官员在亚马他城的皇宫内(可能是一座夏宫)发现了一卷诏书,呈给了大流士王,大流士王根据这卷诏书下达新的指令。王给地方官员的诏书内容,对犹太人十分有利,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因为上帝使犹太人欢喜,又使王的心转向他们(以斯拉记6章22节)。

大流士王的诏书重申了塞鲁士王诏书的内容:允准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建造圣殿,作为敬拜和献祭之处(以斯拉记6章2-3节);归还犹太人金银器皿,将之放回圣殿中(以斯拉记6章5节);重建圣殿的费用要出于王库。大流士王的诏书中还记载了圣殿的尺寸:高约27米、宽约27米,坚立殿的根基“用三层大石头,一层新木头”(以斯拉记6章3-4节)。这个尺寸是圣殿建筑大小的上限,这样建造的地基十分稳固,能够承受地震。4

此外,大流士王还下令禁止一切的干扰(以斯拉记6章7节);费用将由河西省的税收全额支付(以斯拉记6章8节);圣殿每日献祭所需的祭礼也都得着供应(以斯拉记6章9节),以便祭司能持续为王及王的众子们献祭和祈祷(反映出王的个人利益)。任何妨碍圣殿工程的人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以斯拉记6章11-12节)。上帝一定出手介入了,使重建圣殿的工作畅通无阻。一开始看似挫败的事件,结果却促使工程加速完成。用英国诗人威廉·考柏(William Cowper)的话来说:“密云笼罩令人心生恐惧,却是遮盖你们的怜悯”。5

初代教会在耶路撒冷遭受迫害时,领袖彼得和约翰被禁止宣扬耶稣的名,一切看似“玩完了”。但是上帝的手介入了,犹太宗教领袖放走了彼得和约翰,因为他们无法决定如何处置他们,并且百姓为他们的事工赞美上帝;之后不久,使徒遭受殴打、司提反殉道了。遭受如此逼迫的结果,使得信徒四散。但上帝的计划仍始终如一:信徒的分散成为福音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区迅速传开的主因。

虽然我们有时会输了战役,但因着上帝,无论是个人或教会生活,我们都已赢得这场属灵战争的最终胜利。

4 参马太·波尔(Matthew Poole)所写关于以斯拉记6章3节的注释,出自于Matthew Poole’s Commentary(1st ed., accessed 1 June 2018),另参网址: http://biblehub.com/commentaries/poole/ezra/6.htm。

5 出自柯德纳(Derek Kidner)所著的Ezra and Nehemiah (Leiscester, Downers Grove: Inter-Varsity Press, 1979, 57)。


反思:

想像一下,官员在典籍库中搜寻塞鲁士王诏书的情景,以及上帝如何透过大流士王和官员之间的信件往返动工。上帝的手并不受地理位置或官僚体系的限制。当我们明白这一点时,如何影响我们对上帝的信靠和祷告方式?

请阅读罗马书8章28节:“上帝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处。”你觉得自己相信这节经文到什么程度?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