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日


有一家人逃离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乘着木筏横渡地中海,航向海的另一端寻求庇护。途中木筏沉了,幸运的是,这一家人最终获救。然而由于他们遗失了证明身份的文件,很难说服当局自己是真的难民。

我们不是凭着祖先的遗传,而是倚靠我们与基督的关系。

有些返回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也面临着相同的窘境。他们自称是祭司的后裔,但却无法证明(以斯拉记2章61-62节)。以色列的祭司是按着族谱世袭的,上帝拣选利未支派在圣殿里事奉祂,其中亚伦和他的后裔要作祭司(民数记18章5-7节)。大约600年前,在士师的时代,有一个名叫米迦的犹太人。他造了一座神坛,并任命自己的儿子作祭司;之后又任命一个祭司族谱以外的利未人为祭司。这些行为都违反了上帝的律法(士师记17章)。

这群没有族谱以证明身份的以色列人,可能是真的有困难。由于缺乏证据,领袖谨慎行事(以斯拉记2章62节)。所罗巴伯吩咐他们说:“不可吃至圣的物”(以斯拉记2章63节)。这些食物是圣殿里的祭物,是留给祭司的(利未记2章3、10节)。

一个尚未证实祭司身份的人却执行只有祭司才能行使的职分,因为人有可能自称祭司,从以色列的献祭制度中受惠,然而这是触犯律法的。祭司不能承受地土,他们是藉着殿里的祭物和十一奉献得着供应。在一大群返乡人潮中,一些动机不单纯的人,可能利用这种机会,为自己谋取生活所需。由于当时缺乏能证明身份的记录,唯一的办法就是透过乌陵和土明——放在大祭司胸牌里的石头,以确认真相,寻求上帝的旨意(出埃及记28章29-30节)。

我们不妨花些时间,回想在新约圣经中,我们因着基督的献祭和上帝的接纳成为“圣洁的祭司”,和“君尊的祭司”(彼得前书2章5-9节)。我们不是凭着祖先的遗传,而是倚靠我们与基督的关系。我们若与祂联合,就可以欢欢喜喜地赴上帝的宴席,享受上帝为我们预备的圣餐,这真是上帝奇妙的恩典和怜悯。


反思:

想想当时无法提供足够证据来证明自己祭司身份的以色列人所遭受的严格审查;如今在新约时代,所有的信徒都是圣洁的祭司。相形之下,二者有什么不同(彼得前书2章4-5节)?

虽然如今信徒皆祭司,但彼得自称为“使徒”和“长老”(彼得前书1章1节,5章1节),这表示彼得有特殊的领导和事奉职分。在人人皆祭司的教会中,是否存在属灵领袖的位分呢?请参提摩太前书3章1-10节和提多书1章6-9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