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4日


以色列众民的悔改以立下“具有约束力的协议”结束(尼希米记9章38节:“确实的约”)。希伯来文中的约常以berith这个字来表达,但这里使用的是另一个字:amanah,指的是要保持忠诚的庄严誓约。

正如我们今日所操练的,遵守安息日表明了我们对上帝、敬拜和安息的重视。

上帝子民的历史劣迹斑斑,现在是打破犯罪的恶性循环的时候了。这个约的核心是对上帝忠心的承诺。在所有人的支持下(尼希米记10章1-29节),由领袖代表签署书面、具有约束力的盟约,表明了众民严肃、一致和负责的态度。众民承诺要与邻邦的异教之民分离(尼希米记10章28节),并要谨守遵行耶和华的一切诫命(尼希米记10章29节);他们称上帝为“我们的主”,重申自己身份的更新(尼希米记10章29节);分别为圣和顺服是百姓忠心的记号。

以色列人承诺遵行上帝一切的律法,他们特别强调三个方面:首先,他们承诺不与异族通婚,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尼希米记10章30节;以斯拉记9-10章);其次,过去以色列人为了赚钱未能遵守安息日,现在他们承诺遵守安息日(尼希米记10章31节;出埃及记20章8-11节);第三,他们承诺要忠心遵行十一奉献,免得上帝的殿被忽视(尼希米记10章32-39节)。

这里特别被看重的婚姻、安息日和十一奉献,涵盖了人生中的重要层面:家庭、职场和教会生活。门徒训练的教导必须是整体的,对上帝的忠心必须体现在生命中的各个重要领域。

现今有害的潮流和影响,使家庭生活受到威胁,我们必须保护家庭。家庭失能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家庭逐渐受到世俗价值观和习惯同化;这些世俗价值观和习惯很有可能成为人们的偶像,并使人出现成瘾的行为,我们必须抵挡这样的情况。

正如我们今日所操练的,遵守安息日表明了我们对上帝、敬拜和安息的重视。但现今繁忙的日常作息,常常剥夺了我们的休息、敬拜、奉献和省思的时间。教会和上帝的国对我们而言,应该是最重要的。


反思:

为什么顺服上帝和追求圣洁特别重要?在基督徒的个人生活和教会生活中,这两者如何经常被人忽视?我们要如何改进?

我们在家庭、职场和教会中,要如何实现圣洁和顺服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