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9日


以斯拉记前6章记录了圣殿在所罗巴伯的领导下,历经约22年重建的过程,这段记载以喜乐的氛围结束。之后又过了约57年(这些年间发生的事记载在以斯帖记中),奉上帝差遣的文士和祭司以斯拉登场了。

现在,上帝为了另一个重要的目的——祂的话语,差遣以斯拉。上帝的百姓需要学习祂的话语,以便认识上帝并遵行祂的话语。

经文详细地回溯以斯拉的家谱,直到摩西时代的大祭司亚伦(以斯拉记7章1-5节)。上帝为何差遣以斯拉前往耶路撒冷呢?所罗巴伯和尼希米是省长,以斯拉则是有学问的律法师(以斯拉记7章6节)。当上帝带领祂的百姓建造新的圣殿,为的是让百姓以合宜的方式敬拜祂。现在,上帝为了另一个重要的目的——祂的话语,差遣以斯拉。上帝的百姓需要学习祂的话语,以便认识上帝并遵行祂的话语。

以斯拉是上帝为这项任务精心预备的器皿。7章10节是关于以斯拉的重要描述,说明他致力于三件事。首先,以斯拉考究上帝的律法,他沉浸在上帝的话语中,查考经文的细节,理解其中的信息。这不仅是一种智力上的锻炼,也是一种深刻的属灵追求,为的是要亲密地认识上帝。这在以斯拉致力的第二件事上体现出来,他考查律法,并竭力顺服;他是实践上帝话语的研究者(参雅各书1章22节;马太福音7章24节)。第三,他致力于教导上帝的话语。以斯拉非常擅长教导,他是细心的学者、忠诚的门徒、一个有恩赐的教师。有人如此评价他:“他为以色列人印上印记,成为奉行上帝话语的民族”。7

以斯拉一行人是第二批归回的重要团体。西元前538年,第一批犹太人归回后,亚达薛西王——就是亚哈随鲁王(以斯帖记2章中王后以斯帖的王)的继位者,允许以斯拉带领第二批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以斯拉记7章6-7节)。这段旅程约1600公里,历时四个月(以斯拉记7章9节;7章11节-8章36节记录了更多关于这段旅程的细节)。有一句话不断重复出现:“上帝施恩的手帮助他”(以斯拉记7章9节;另见以斯拉记7章6、28节,8章18、22、31节)。以斯拉这位上帝为这个时刻预备的人,在西元前458年来到耶路撒冷,满有上帝的恩宠和力量。

上帝按着祂永恒的旨意和计划,预备祂的众仆人,完成祂所指派的任务。我们要记得,上帝不仅呼召我们完成个别的任务和角色,祂同时也装备我们。你或许可以回想上帝是如何引导、预备和使用你的。你会发现有一条不间断的线贯穿在所有事情上,那就是上帝主权的选择和恩典。你或许也可以在旁人的生命中看见这一点。

7 参柯德纳所著的Ezra and Nehemiah,第62页。


反思:

敬拜与上帝话语之间有什么关联?在你的生命中,哪一项需要加强?

我们从以斯拉记中可以明白哪些关于上帝预备器皿的真理?基督称保罗为“我所拣选的器皿”(使徒行传9章15节),上帝是如何训练保罗的?请回想上帝是如何预备你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