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2日


当我们忠心为主做工却遭遇挫折时,特别令人难以接受。为什么事工的火逐渐熄灭?为什么服事团队的同工不幸过世?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事工要停止?每每这样的事发生时,撒但仿佛在嘲笑上帝的子民。今天的阅读经文描述的就是这样的光景。

前后约有15年的时间,圣殿内没有任何建筑敲打的声音,这让上帝百姓的敌人非常满意。我们很好奇,想知道上帝下一步会做什么?

犹太人的仇敌此时可说是称心如意,由于王相信他们对犹太人的控告,颁布了“停工令”。王命令人考察历史记录,发现耶路撒冷“古来果然背叛列王,其中常有反叛悖逆的事”(以斯拉记4章19节)。对一个殖民帝国而言,耶路撒冷是个大麻烦。除此之外,在先前的国王大卫和所罗门的统治期间,耶路撒冷曾是该地强大王国的首都,受到周边小国的朝贡(以斯拉记4章20节)。耶路撒冷死灰复燃,要夺回先前尊大地位的可能性,在波斯王眼中是个“威胁”(以斯拉记4章22节)。

为了防止此一威胁的扩大,王下令停止该城一切的建筑工作(以斯拉记4章21节)。这使犹太人的仇敌欢欣鼓舞,因为他们的诡计得逞,有效地束缚了犹太人。如果犹太人继续重建这座城市,将面临严重的后果。敌人的急切可以从他们匆忙地执行王的诏命中看出——注意“急忙”一词(以斯拉记4章23节)以及“用势力强迫他们停工”(以斯拉记4章23节)。想像一下这个画面:他们也许推倒了工作台、抢走建筑工具、命令士兵站岗,逮捕或杀害任何敢违抗王命的人;当时犹太人想必有所抗争,一定程度的武力镇压是免不了的。

从5节开始中断的圣殿工程,一直到24节才开始继续。正如城内的兴建工程因王令停止一样,圣殿的建筑工程“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以斯拉记4章24节)。前后约有15年的时间,圣殿内没有任何建筑敲打的声音,这让上帝百姓的敌人非常满意。我们很好奇,想知道上帝下一步会做什么?

撒但似乎在嘲笑上帝的儿女,因为它成功地拦阻他们完成上帝的工作。你遇过这样的情况吗?你非常肯定撒但一定是某件事的幕后黑手,但你也肯定上帝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掌权。圣经鼓励我们“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马书12章12节),上帝知道并看见我们所面对的一切。


反思:

上帝的百姓应该如何回应国家执政者?当法律禁止传福音时,基督徒应如何应对?

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上帝在我们里面的工作仍顺利进行?还是因我们的悖逆、缺少信心或恐惧,上帝在我们里面的工作已经停止了呢?对于内在工程停摆之处,你会怎么处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