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1日


为什么对会众宣读、传扬上帝的话语会得到这么多不同的反应?有人觉得无趣,有人却大受激励。大多时候,会众会评论甚至责难讲道的人,但在这个比喻中,却是讲道者评断这些会众。著名的撒种比喻其实可以取名为“四种土壤”,因为这里探讨的是针对上帝话语的四种不同反应。

最后是好的土壤,所代表的是真正的门徒(8、20节),他们接受上帝的话语并且产出丰盛的收成。不像其他三种听道的人,他们愿意真正地领受、受苦,并且为基督放弃一切(路加福音14章33节)。

耶稣清楚地说明所谓的种子代表的就是上帝的道(14节),撒种的就是传道者(这里指耶稣自己)。四种土壤代表的是四种人。

有些人就像是掉在路旁土壤上的种子,会立刻被撒但给夺走(4、15节)。这些人听道但是没有听进去,他们没有反思所听到和读到的,上帝的信息仅是从左耳进右耳出。上帝的道一撒下,撒但会尝试让人分心转移;一个容易分心、心中总是被世事盘据并且多疑的人无法轻易领受上帝的道。

另外一些人就如同石头地上的土壤(5、16-17节),他们一开始欢喜接受上帝的道,但因为土壤太浅,这道无法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司布真曾说有些人好像在“滚烫的热水”里受洗般,他们需要持续不断有超自然的刺激,来保持他们的信心。2但一旦苦难或逼迫临到,这些人很快就逃离。他们心目中的门徒生活并不包括遭受苦难,他们是仅限于“在好天气下才能存活”的基督徒。

另外一种是长满荆棘的土壤(7、18-19节),他们对福音一开始有反应,但接着灵命生活就被烦恼、贪婪及人世间的欲望所挤压,使得他们无法进一步长出属灵的果实;他们不愿意放弃这世界来得到基督。

最后是好的土壤,所代表的是真正的门徒(8、20节),他们接受上帝的话语并且产出丰盛的收成。不像其他三种听道的人,他们愿意真正地领受、受苦,并且为基督放弃一切(路加福音14章33节)。

2参司布真标题为No Root in Themselves (sermon, Metropolitan Tabernacle, Newington, 23 September 1888)的讲章。


反思:

为什么我们需要让上帝的道在我们生命中扎根?我们应该如何让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人生中发生?

评估你自己的门徒生活是属于四种土壤中的哪一种?你如何听到上帝的道(马可福音4章9、23-24节)? 你心中是否同时有这四种不同的土壤存在,因而让你在人生不同阶段对上帝的道产生不同的回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