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4日


任何人给门徒(「你们」,41节)一杯水,他就会得到奖赏。但任何人「凡使这信我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将会受到严格的惩罚(42节)。这里的「小子」指的是门徒以及所有跟随耶稣的人。这时,前一个故事的小孩子(36-37节)可能也还在现场。任何将这些软弱的门徒、和小孩子一样的信徒、以及其他刚信主的人带进歧途的人有祸了。

每个肢体都必须分别为圣归于上帝,与其臣服于诱惑最后永远沉沦,不如为了将来的荣耀牺牲暂时的享乐。

倒不如把大磨石(这里的大磨石是以驴子推动磨碎谷物的,有别于一般厨房使用的较小型磨石)拴在这些人的颈项上,扔在海里(42节)。这当然会造成死亡,但被扔进地狱将会是更惨的经验。

耶稣接着将门徒的注意力从赏赐转向牺牲。宁可除掉让你跌倒的一只手、一只脚或一只眼睛,都强过整个人下到地狱去(43-47节)。这里砍下手脚甚至挖下眼睛的强烈宣言不能只看字面上的意义,因为就算少了一只手、一只脚或一只眼睛,如果罪的根源不除,人还是会继续犯罪。这里强调的是克己的必要性,即不要将肢体献给罪作不义的器具(罗马书6章13节)。

人必须阻绝犯罪肢体的犯罪倾向,针对犯罪肢体的解药就是将全人献给上帝(罗马书6章13节)当作活祭(罗马书12章1节)。每个肢体都必须分别为圣归于上帝,与其臣服于诱惑最后永远沉沦,不如为了将来的荣耀牺牲暂时的享乐。

耶稣接着引用以赛亚书66章24节(以赛亚书最后一句话)来描述地狱(48节),这个隐喻强调地狱的永刑。接着耶稣说:「必用火当盐腌各人」(49节)。在旧约,盐会被加在祭物上(利未记2章13节)。火代表我们的信心被炼净(参彼得前书1章7节),盐则可能代表在苦难及逼迫中所面对的试炼及考验。苦难是成为门徒必要的功课,使我们成为圣洁,而我们必须愿意做出任何牺牲,甚至是牺牲我们的生命,以便能够对主忠心到底。我们必须保持盐的味道(50节),才能为自己及他人带来平安、和睦。


反思:

阅读马太福音23章15节,刚信主的人为什么容易随波逐流?现在是否仍是如此?你应该如何防止此事?

你如何把自己的每一个肢体及生命分别为圣归于耶稣?面对罪恶的诱惑,你如何克己以避免自己陷入罪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