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9日


门徒就好像有点老土的观光客一般,对于耶路撒冷圣殿的规模宏大及壮丽印象非常深刻(1节),但耶稣对他们说,有一天这些都将变成废墟(2节)。公元70年时,这件事实现了,在一次犹太人大规模的叛变之后,罗马人摧毁了耶路撒冷及里面的圣殿。门徒问耶稣未来的事情,耶稣的回答后来被称为橄榄山讲论(因为耶稣在橄榄山上讲述这段话,参3节),祂预告了将要发生的事件,一直到祂荣耀地再临。彼得、雅各和约翰(门徒里面与耶稣最亲近的人)加上安得烈,他们私底下问了耶稣两个问题:这些事情什么时候要发生呢?发生前有什么预兆呢?(4节)

但基督徒应当放心,并要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基督将要再来,治理全地并建立新的秩序。

耶稣接下来说的话让人不安,祂说的预兆包括「生产之难的起头」(8节)。如同妇女感受到阵痛预告她的孩子即将出生,世界末了将来之前也会有预兆。到时候将会有假基督(6节)、战争(7节)、地震、及饥荒(8节),信徒将遭受苦难及迫害(9节)。上帝会让祂的子民向万民传福音(10节),祂不会弃他们于不顾,「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3节)。

不好的事情当然会有,「那行毁坏可憎的」指的是历史上的敌基督,例如希腊君王安提阿古四世(Antiochus IV Epiphanes),他屠杀了数万名犹太人,并且在公元前167年刻意在圣殿的祭坛上以猪只献祭,并在至圣所安放外邦偶像以亵渎耶路撒冷圣殿(14节,参但以理书9章27节,11章31节,12章11节)。将来也还会再有敌基督带来难以想像的亵渎及苦难(14-20节),只因为上帝的怜悯才让人类没有全数灭绝。假基督及假先知会充斥世界和教会,并「显神迹奇事」(21-23节)。基督的跟随者(被拣选的)要小心,以免被迷惑。

接着宇宙将会发生奇异的现象,耶稣向门徒引用以赛亚书13章10节及34章4节,天空将出现各种骇人的景象:太阳跟月亮都变黑,星星从天上落下,其他的星体震动(24-25节)。世界的历史将瞬间来到可怕的终点,天上地下都有大动盪。但基督徒应当放心,并要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基督将要再来,治理全地并建立新的秩序。


反思:

犹太人非常看重壮观的圣殿,但耶稣比圣殿还要大(马太福音12章6节)。尽管有些事情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为什么单单定睛在耶稣身上而不是注意其他事情(参哥林多后书4章18节)如此重要?

马可福音13章教导我们什么实际的功课?把你的所思所想化为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