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7日


耶稣不仅远比天使更尊贵,也比犹太人所尊崇的摩西更伟大。犹太人尊崇先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然而,摩西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有极为特殊的地位,因为上帝透过摩西将律法传递给祂的子民。摩西身为圣经首五卷书(律法书)的作者,他被犹太人公认为上帝律法的颁布者。耶稣是比摩西更伟大的先知,也就是摩西在申命记18章15节所预言的那位(使徒行传3章22节;约翰福音1章45节,5章46节,6章14节,7章40节)。当耶稣登山变像时,摩西和以利亚出现与耶稣交谈,然后消失,剩下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耶稣一个人在那里(马太福音17章1-8节)。

犹太人固然可以敬重与尊崇摩西,但他们对耶稣的回应理当必须是完全不同的。

这段经文特别强调了这个重点,耶稣“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荣耀”(3节)。摩西是极受尊敬的上帝仆人,上帝使用摩西带领祂的百姓脱离埃及的奴役、进入应许之地,并且将上帝的律法传递给百姓。但摩西终归也只是人;耶稣就不一样了。摩西是忠心的神仆(5节;参民数记12章7-8节),而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祂忠于上帝且拥有来自上帝的权柄(6节)。祂就是上帝律法的颁布者,也是上帝差派的拯救者。摩西是堕落人类的一分子、是被建造的房屋的一部分,但耶稣是房屋的创造者及建造者(3-4节)。因此,摩西与耶稣的差异,就如同建筑物的一部分(例如一根柱子或横梁)以及建造者本人,两者之间是截然不同的。犹太人固然可以敬重与尊崇摩西,但他们对耶稣的回应理当必须是完全不同的。摩西和我们一样,是上帝家中的一分子(6节),但基督身为上帝的独生爱子(6节),以及上帝房屋的建造者(3节),祂拥有权柄治理上帝的家,包括摩西与我们(3节)。

这意味着基督徒必须学习如何“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为大祭司的耶稣”(1节)。耶稣既是“使者”,就是父上帝所差遣的,也是“大祭司”,这个主题在本书稍后会再作说明。但现在,我们只要注意祂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就成为公义的上帝与罪人之间完美的桥梁。11我们应该“专注思想”(希腊文是katonoein)耶稣,意思就是我们必须仔细思想一切的事,以便能认识有关耶稣的深刻真理。

11 参巴克莱所著的 The Letter to the Hebrews, p. 31。


反思:

阅读今日的经文并思想:高举某一位基督徒领袖、基督教机构,或活动过于基督会带来什么危机?

你要如何思想耶稣?这涉及了生命的哪些层面?为什么“思想耶稣”在我们成为耶稣的门徒,回应上帝呼召的过程中那么不可或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