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3日


这是希伯来书里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警告(其他的四个警告在2章1-3节,3章12-19节,6章4-6节及10章26-31节)。上帝在西奈山透过摩西说:那些不顺服的人“不能逃罪”(25节)。那么如果我们忽略了过去在地上对我们说话(1章2节)、现在也在天上持续对我们说话的耶稣,我们的惩罚岂不是更重吗?摩西只是一个传达者(希腊文是chrēmatizein,警告的意思),但耶稣说话就等于是“上帝直接说话”(希腊文是Lalein)51。那么“弃绝那向你们说话的(耶稣)”(25节),当然会有更严重的后果。如果我们弃绝耶稣(25节),离弃福音的真理,就会引发上帝的烈怒。

而如今,耶稣的福音已全然展现在基督里。这世界如果弃绝基督,就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届时,上帝的声音“不单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26节;哈该书2章6节)。

“遍山大大地震动”(出埃及记19章18节),上帝以此警告以色列人祂的大能以及违背上帝律法的严重性。而如今,耶稣的福音已全然展现在基督里。这世界如果弃绝基督,就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届时,上帝的声音“不单要震动地,还要震动天”(26节;哈该书2章6节)。这会在将来发生,那能“被震动的”(这个受造宇宙所有可见的)都会被移除,从而“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不被震动的”指一切与上帝的国度有关、看不见的事物;27节)。上帝会震动整个宇宙以揭示那“不能震动的国”,也就是在所有一切都被毁灭之后惟一存留下来的实体。这里让我们想起耶稣曾经说过的两种房子(马太福音7章24-27节)。盖在盘石上的代表聪明人“听见我这话就去行”(24节),但盖在沙土上的代表一个无知的人“听见我这话不去行”(26节)。盖在盘石上的房子能够承受雨淋、水冲、风吹,但盖在沙土上的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27节)。

那些听到耶稣说的话然后愿意顺服的就“得了不能震动的国”(28节)。这句话里的“得了”显示这事情已经发生,并且会持续发生直到天国完全降临。因此,我们必须永远感恩,“用虔诚、敬畏的心”敬拜上帝(28节),这里的虔诚与敬畏,可以翻译为“敬虔的畏惧”。作者最后又对他的读者丢了一颗震撼弹,他引用申命记4章24节,“我们的上帝乃是烈火”。52我们必须因祂的话语而战兢并且顺服祂。

51 参巴克莱所著的 Letter to the Hebrews, p. 188。

52 同上,p. 189。


反思:

当耶稣对我们说话时,我们有可能拒绝祂吗?祂如何对你说话?你对祂说的话有什么回应?

当我们说自己属于那“不能震动的国”,这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在什么情况下,其他的国度会夺走我们的注意力,以致我们不再效忠于那“不能震动的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