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6日


想象你每年都必须重新教导同一班学生英文字母或乘法表,因为他们始终学不好,所以你无法继续教导他们后续的课程。老师期望学生能够进步,以便能教他们更多的东西。希伯来书的作者指出读者缺乏灵命的成长与成熟之后,接着进一步说明(“所以”,1节)成熟基督徒必须迈进的方向。这些“基要真理”有六个重点,其中又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这些都是不可抛弃的基本教义,也是基督教基要真理的根基。

第一部分包括“懊悔致死的行为”以及“信靠上帝”(1节,新译本)。这些真理说明一个人如何成为基督徒。基督及祂的使徒们一开始传讲的就是这些:“你们当悔改,信福音!”(马可福音1章15节;使徒行传3章19节,20章21节)这里“致死的行为”指的是“无用的仪式”(from useless rituals,参NIV版圣经6章1节注释);是“没有生命的道德规章”,也就是不承认耶稣基督是救主的犹太教教义。22真正的悔改必须伴随着对基督的信心,表示回转归向基督,得到救恩(参帖撒罗尼迦前书1章9节)。这正是基督徒旅程的起点,但它绝非仅只于此。

第二部分有四个要点:两个与基督徒生命的起点有关,另外两个则与基督徒地上生命的终结有关。“各样洗礼”(2节),指的可能是关于洁净礼或洗礼的教导。23洗礼是我们进入信仰的开端,藉此我们成为基督的肢体——教会——的一部分。耶稣命令祂的门徒要藉由施洗(并教导他们遵守一切祂所吩咐的)“使万民做我的门徒”(马太福音28章18-20节)。“按手礼”在初代教会中多次被实行,表示分赐圣灵(使徒行传8章17节)——某些宗派至今仍在洗礼时进行按手礼,目的是为了医病(使徒行传28章8节;马可福音16章18节)、按立或差遣(使徒行传6章6节,13章3节)。接下来的两点与基督徒地上旅程的结束有关。“肉体的复活”是基督教的基础信仰,没有这一点则我们所传及所信的都是徒然(哥林多前书15章14、17节)。“永远审判”(3节)这一教义也很重要,我们必须知道上帝将审判所有的不公不义,并带来新天新地。这些都是不可抛弃的基本教义,也是基督教基要真理的根基。

22 参塔斯克(R. V. Tasker)引述自布鲁斯所著的 Epistle to the Hebrews, p. 69。

23 参布鲁斯所著的 Epistle to the Hebrews, p. 114。


反思:

重新复习“基要真理”的六个重点。你对它们的理解有多少?为什么这些会被认为是“基督道理的开端”(1节)?

“抛弃基本教义”与“视这些基本教义为基督教基要真理的根基”有何差别?你可以举出异端邪说,以及完善的基督教教义的例子吗?我们该如何分辨这两者之间的差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