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4日


一个人要如何顺服主耶稣?希伯来书的作者提供了三个例子,帮助我们“为自己的脚把道路修直”(12章13节)。第一,他呼吁我们“常存弟兄相爱的心”(1节)。这是耶稣对门徒的教导(约翰福音13章34-35节),也是使徒持续教导的功课(帖撒罗尼迦前书4章9节;约翰一书3章11-12、23节)。这样的爱并不是取决于我们是否喜欢对方,而是因为我们有同一位天父。这里牵涉到深刻的委身及实际的表现(约翰一书3章17节)。“爱弟兄的心”(彼得后书1章7节)是成熟信仰的表征,也应当成为教会人际关系中的特点。

这样的爱并不是取决于我们是否喜欢对方,而是因为我们有同一位天父。

第二,作者敦促我们要以爱心接待客旅(2节),并且说过去有些人“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2节;参创世记18章1-15节,19章1-3节)。耶稣将来会对这些忠心的人说,“我做客旅,你们留我住”。他们会觉得惊讶,因为他们做的时候并不知道(马太福音25章35、38节)。基督徒的接待之道是初代教会必备的美德,因为许多到访的宣教士需要住宿,但不适合住在公共旅店(多半脏乱并且位于风化区)。因此圣经鼓励基督徒接待这些不认识的弟兄(参约翰三书5-8节;罗马书12章13节)。乐意接待远人也是教会领袖必备的特质(提摩太前书3章2节;提多书1章8节)。

第三,我们应该体恤那些遭遇患难以及需要帮助的人(3章13节)。对有需要的人施予怜悯是基督徒爱心的表现。在这里,作者提到在监狱里的人,很可能指的是因为信仰被下在监狱里的信徒;或者因为遭人蓄意迫害而失去财产沦为贫穷、最后因为欠债而沦落入狱的人。这些弟兄不应该被遗忘,必须去关怀探视,并且在祷告中记念。将来耶稣会对那些忠心的人说,“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马太福音25章36节)。当保罗在罗马被囚禁(应该是第二次被囚),许多人离弃他(提摩太后书1章15节)。但是他的朋友及同工阿尼色弗屡次来探望他,还为他提供囚犯必须自备的食物及水(提摩太后书1章16-18节)。以同理心去体恤那些遭受苦待的人,“好像你们也亲自受过”一样,这是基督徒爱心的真正展现(3节,新译本;参以赛亚书63章9节,上帝也展现这样的怜悯)。


反思:

作者用了“常存弟兄相爱的心”(1节)这句话,这是什么意思?什么时候我们会容易失去相爱的心?如何藉着接待客旅来展现这样的爱心?现今基督徒如何接待客旅?

我们应该如何对那些遭受苦难以及有需要的人表达更多的同理心?列出一张清单,写下有哪些朋友需要你话语的鼓励、关怀探访或代祷支持,然后付诸行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