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4日


这段经文的焦点转移到摩西身上,因为他是犹太历史上仅次于亚伯拉罕的伟大人物。当敌对以色列人的法老王下令将所有新生男婴丢在河里杀害时,摩西的父母凭着信心行事。就如同希伯来的接生婆因为敬畏上帝,而不遵循法老的命令将新生男孩杀死一样(出埃及记1章17节),摩西的父母亲敬畏的是上帝而不是法老(23节)。他们将儿子藏了三个月,因为“见他是个俊美(英译:不平凡)的孩子”(23节)。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Josephus)认为摩西的父母曾被上帝告知他们儿子将来的命运。46因此,他们敬畏并相信上帝。

信心让他看见那在远方的赏赐,而不愿意安于现今的名望安适(26节)。

摩西与父母同样具有信心。虽然他被当作埃及王子抚养长大,将来甚至可能继承王位(出埃及记2章1-10节),但他抛弃了皇族身分(24节)成为犹太人的领袖。他介入一段纠纷中,杀了一个痛打希伯来奴隶的埃及奴隶长,然后逃走(出埃及记2章11-15节)。他选择与希伯来同胞站在一起,宁愿受苦也不愿意享受罪中的福乐,看为基督受凌辱(虽然在历史中基督要很晚才到来)胜于埃及的荣华富贵(25-26节)。信心让他看见那在远方的赏赐,而不愿意安于现今的名望安适(26节)。所以摩西靠着信心离开了埃及。

摩西凭信心“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27节)。一个人如何能够看见那不能看见的呢?这里所指的可能是摩西在燃烧的荆棘前遇见上帝的经历(出埃及记3章1-6节)。他可能早已经无数次走过那团荆棘,但这一天他的眼睛被上帝打开,从而看见并且听见上帝。这也可能是指后来摩西祈求上帝显出荣耀给他看(出埃及记33章18节)。对于上帝所交代并指示他的,摩西以极大的信心去回应。他带领希伯来人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困境时所展现的领袖能力、在挑战法老时所展现的勇气,在上帝审判埃及一切神明降下灾祸时所展现的顺服(出埃及记12章12节),这一切都显示他对上帝的极大信心。最后提到摩西再度凭着信心,按照上帝的命令,指示以色列人民献上逾越节的羊羔(28节;参出埃及记12章21节)。

46 参司德曼所著的 Hebrews, p. 128。


反思:

为什么我们需要有信心,才能够放下地上暂时的光辉和已逝去的荣耀,去追寻人所不能见的?你是否需要操练信心以便能放下短暂的事物转而寻求永恒?

何谓“看见那不能看见的”?如何在每天的生活中经历这一点?这会带来什么结果?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