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2日


作者一再强调,耶稣身为我们的大祭司,其独特性远远超越了所有按照摩西律法所设立的以色列祭司及大祭司。他强调利未子孙的祭司职分在以色列人的崇拜中固然有其作用,但仍是不足够的。利未祭司制度并不完全,“倘若藉这职任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兴起一位祭司”(11节)。耶稣的祭司职分是必要的,因为祂要成为以色列及全世界的完美大祭司。耶稣并不属于亚伦的等次,因为祂并非属于祭司谱系,而是属于麦基洗德的等次(11节)。

耶稣的祭司职分是必要的,因为祂要成为以色列及全世界的完美大祭司。

耶稣出自于犹大支派(14节)。祭司从不出于这个支派(13节),而从大卫开始,君王都出自犹大支派。麦基洗德是君王也是祭司,同样地,耶稣也同时具备君王及祭司的身分,并且是最完美的君王与祭司。神秘撒冷王麦基洗德祭司预表了耶稣的祭司职分。因此,亚伯拉罕(以及所有由他而出的利未祭司)其实是臣服在主耶稣这位完全的君王祭司面前。事实上,耶稣是在执行新的、永恒的,以祂为中心的祭司职分。这就足以回应那些难以接受耶稣的祭司职分的人(因为祂不是亚伦的后裔)。作者指出耶稣的祭司职分是确实有效的,因为它属于不同的等次。实际上,正因为这样,它比亚伦子孙的祭司职分更崇高。

既然有了主耶稣这位永恒的祭司,就不再需要旧有的利未祭司制度了(12节),因为已经被按照麦基洗德等次成为祭司的耶稣超越了。同样地,过去以色列人需要按照旧约的摩西律法,透过利未人祭司进行献祭仪式,以便为悔改的人寻求上帝的饶恕,现在也不再需要了。旧的祭司制度及律法无法达到完全的地步,然而,它们预表了那要来的基督,惟有基督能达到完全,因为祂是完美的大祭司、新约的主。“在设立利未祭司制度以及律法之前,主耶稣那属于麦基洗德等次的祭司职分早就已经存在上帝心中”。30律法与祭司制度不过是“影儿”,基督才是实体,祂的祭司职分具有无限深远的意义。31

30 参司德曼所著的 Hebrews, p. 83。

31 参顾东所著的 An Unshakeable Kingdom, p. 119。


反思:

在哪些方面,基督徒可能只依靠敬拜方式和属灵操练来使灵命成长,而没有信靠耶稣?我们要如何确保自己倚靠基督供应我们生命中的一切所需呢?

为什么耶稣既是大祭司也是大君王?这对于祂在你生命中的工作有何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