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6日


上帝的儿子——耶稣必须成为人的第三个理由,在于祂与人类的紧密相连,以及祂对我们身为“血肉之体”的怜悯(14节)。祂与我们一样,具有同样的人性,并在生命的恐惧、试炼及黑暗中与我们同行。

耶稣与我们同行,陪伴着我们走过死荫幽谷,进入永生,祂挪去我们所有的惧怕。

我们最深层的恐惧就是死亡。人类想方设法用各种宗教仪式来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因为对今生之后的一切完全无法掌控。希伯来书的作者指出,使我们被死亡恐惧辖制的元凶就是魔鬼(14-15节)。魔鬼传递关于死亡和未知事物的错误讯息,使人陷入迷信的捆锁中,或用谎言让人忽略死亡这个事实(参创世记3章4节)。耶稣不仅教导我们有关死亡的真理,更替我们受死,然后从死里复活,从而为我们战胜了死亡。我们知道耶稣已经把死废去,于是我们不再被死亡的恐惧所辖制。耶稣与我们同行,陪伴着我们走过死荫幽谷,进入永生,祂挪去我们所有的惧怕。

“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相同”(17节)这句话强调了主耶稣的人性。因此,祂得以“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17节;参罗马书3章25节)。祂不仅为我们受死,祂今天仍然与我们同行,让我们能因祂的同在以及谅解得到安慰。祂并不是一位不知人间疾苦和试探的遥远神祇;相反地,祂“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18节)。与我们一样,耶稣受到强烈的试探(参马太福音4章1-11节;路加福音4章1-13节);但与我们不同的是,祂胜过一切试探,从来未曾犯罪(4章15节,7章26-28节)。

祂在世的日子多受试炼;祂了解孤独的滋味(马太福音26章40节),了解人的软弱困乏(约翰福音4章6节)、失望(马太福音17章17节)、饥饿(马太福音21章18节)、悲伤(约翰福音11章35节)、被诬告(马太福音26章60-61节)、忍受羞辱、藐视,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路加福音23章32-37节)。因此,每当我们遭受苦难时,祂可以用体恤的眼神看着我们,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16章33节)“耶稣为我们忍耐到底”。10世上没有一人像耶稣一样“能搭救被试探的人”(18节)。

10 参莫理斯所著的 Hebrews, p. 30。


反思:

为什么知道耶稣经历了人世间所有的试炼及试探,能够带给我们安慰及力量?

耶稣是我们慈悲忠信的大祭司(17节),这为何如此重要?耶稣本有上帝的形像,却为我们降卑为人,为此向祂献上感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