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0日


在会幕(以及后来的圣殿)设立好之后,以色列民就在其中进行常规的敬拜。一切都已经安排好并按照规定来进行。百姓只能在外院敬拜,只有祭司可以进入圣所去执行祭司的工作(6节),包括照料灯台、供桌及香炉。这一切都象征上帝的作为以及祂和祂子民的关系。只有大祭司可以进到至圣所,并且一年只限一次(利未记16章;参希伯来书9章7节),强调上帝是圣洁不可亲近的(出埃及记19章21-24节;参提摩太前书6章16节),任何人若和上帝面对面就会死亡(出埃及记33章20节)。惟有当大祭司用祭牲的血为自己和百姓的罪献祭以后,才可以进入至圣所(7节)。因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9章22节)。

希伯来书强调没有任何的圣殿献祭可以除去良心的罪咎。

犹太人对于会幕敬拜的细节非常熟悉,但如同希伯来书所说,这些显然都不是真实事物的本相,而只是指向未来真实事物的一个影像。圣灵已经表明“头一层帐幕仍存的时候,进入至圣所的路还未显明”(8节)。在地上的圣殿里,幔子遮住了进入至圣所的路,也让人无法来到上帝的面前。但当耶稣受死时,圣殿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马太福音27章51节),象征祂的牺牲除去了人与上帝之间的隔阂。地上的会幕以及其中的献祭及各种礼仪,只是预表及影像(“象征”或“比拟”),37基督才是真正的实体(9节)。

单单“献上礼物和祭物”(参9节,5章1节和8章3节中也使用类似的句子,意指为赎罪并与上帝和好,而献上礼物和祭物;另参利未记1-7章,9章7、15-22节)无法“使敬拜的人内心完全”(9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罪人的良心里仍然充斥着罪恶感(内心对自己犯的罪感到内疚)38(10章11节)。希伯来书强调没有任何的圣殿献祭可以除去良心的罪咎。会幕里“那饮食和诸般洗濯的规矩”(10节),只能带来外在形式上的果效。这些礼仪规矩都只是外在的、“属肉体的条例”(10节),无法解决人们内在的需求,即消除罪恶感以及修复与上帝的破裂关系。所以人们需要一个新次序(参10节,和合本修订版),而这在主耶稣基督里就能找到!感谢赞美主!

37 参许伟立所著的 Commentary on Hebrews, p. 324。

38 参希利(Mary Healy)所著的 Hebrews (Grand Rapids: Baker Academic, 2016, 194)。


反思:

为什么会幕里的献祭不能够除去罪人心中的罪恶感?为什么靠自己努力过虔诚的生活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在什么情况下宗教的礼仪会成为空洞的行为,以致无法碰触到敬拜者的内心深处?我们要如何以心灵诚实敬拜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