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8日


基督里的新约与过去的旧约大不相同。作者引用了耶利米书31章31-34节来表明几个不同点。第一,新约的立定并不是出乎意料的,因为上帝很早之前就已经预告会与祂的子民订定新约(希伯来书8章8节;耶利米书31章31-34节);第二,“新”这个字,希腊文是kainos(8节),不单单指时间上的新(如果是这样就会用希腊文neos这个字,参希伯来书12章24节),这个“新”同时指的也是品质上的新。

圣灵的充满使人得以认识上帝,不需要其他人教导或告知;被圣灵充满的人会亲身经历上帝。

旧约那令人失望的结果是源自于以色列先祖的悖逆罪性,以及他们拒绝按照旧约的规范对上帝持守忠诚。旧约时代,上帝将祂的话语放在祂子民面前,但他们却经常选择拒绝。但到了新约时代,上帝应许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10节)。上帝的话语将会透过圣灵的工作内化在我们心里,耶稣说:“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翰福音16章13节;“祢的道就是真理”,约翰福音17章17节);以及“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翰福音14章26节)。在新约里,耶稣将圣灵赐给祂的门徒(约翰福音20章22节)。上帝不仅希望我们忠心信靠祂,祂也为我们提供方法,就是以祂的道(歌罗西书3章16节)及基督的灵(以弗所书5章18节)充满我们。

圣灵的充满使人得以认识上帝,不需要其他人教导或告知;被圣灵充满的人会亲身经历上帝。人们不需要透过仲介,或跟随他人,才得以认识上帝。每一个人都可以直接认识上帝(“从最小的到至大的”,11节)。在新约里,上帝说:“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10节),藉着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赎大工,上帝“要宽恕他(我)们的不义,不再记念他(我)们的罪愆”(12节)。

因此,旧约成为“渐旧渐衰的,就必快归无有了”(13节)。它是过时(希腊文是gēraskōn)的,并且就快要消失(希腊文是aphanismos)。新约时代既然已经到来,继续持守旧约就毫无意义了。


反思:

新约使基督的道能住在我们心里。这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会成为我们的拦阻,以致我们无法被上帝的道充满?

圣灵如何使新约截然不同于旧约?圣灵如何带领你认识基督及上帝的话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