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7日


希伯来书的作者已向我们说明耶稣是如何超越天使、摩西,以及利未祭司的。接着,他继续说明耶稣在天上圣所的服事远远超越旧约的祭司们在地上圣殿的工作。天上有那“真会幕”在上帝宝座前,是由“主所支搭的”(2节,新译本)。耶稣在天上的会幕里担任我们的大祭司,祂在那里所做的对于我们有重大并且永恒的影响。祂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这是最为尊贵、最具权柄与能力的位子(1节)。

耶稣在天上会幕的服事远远超越地上会幕的祭司。

那么利未祭司在地上进行他们事工的会幕呢?这是根据上帝的指示所建造的(出埃及记25章9、40节),这地上的会幕(及后来的圣殿)是“天上事物的形状和影像”(5节)。一个是影像,一个是实体;两者的差异,就如同一边是一张照片,另一边是真人。耶稣在天上会幕的服事远远超越地上会幕的祭司。一边是根据新约(更美之应许,6节),另一边则是已经过时多余的旧约。作者强调如果旧约没有问题(或没有不足),那就不再需要更新更好的新约了(7节)。这里的含义非常清楚:耶稣的身分(上帝的儿子)、执行其职分的地方(天上的会幕),以及祂为我们所成就的(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从此再也不需献祭了),都清楚地显示耶稣是无可比拟的,祂是我们惟一的大祭司,上帝所应许的一切都已完美地成就在祂的身上。

一般来说,在圣经以外,希腊文sunthēkē这个字代表约定,意思是两造之间同意的事情,可以是婚约或者是国家之间的公约。但这里用了一个不同的希腊文diathēkē,其意思并不是指双方的协议,而像一份遗嘱。36上帝透过基督与我们缔结的新约,并不是双方处在平等的地位上立约(事实上,上帝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旧约也是如此),而像是单方面有人立下遗嘱。遗嘱所指定的另一方并没有权利去更改这份遗嘱,只能选择接受或者拒绝。我们藉着耶稣基督来到上帝面前,只能按照上帝的条件,而不是依照我们自己的方式。

36 参巴克莱所著的 Letter to the Hebrews, p. 91。


反思:

希伯来书的作者说明圣殿只是天上会幕的形状和影像(5节)。这如何帮助读者持守对基督的信仰?这又如何帮助你对耶稣的事工持守信心?

“我们藉着耶稣基督来到上帝面前,只能按照上帝的条件,而不是依照我们自己的方式。”这对你有什么启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