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0日


我们继续思想成为基督门徒的挑战,本书信的原始读者灰心丧志,作者在此质问他们:“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5节)。作者在这里引用箴言3章11-12节,给予这些在苦难中的读者特别的鼓励。这里并没有应许花香常漫,却带来意义与盼望。它指出“主的管教”(5节),包括言语的责备以及更严厉的惩罚(字面有“鞭打”之意)。这样的管教让人铭记:我们是上帝的儿女,上帝正在塑造我们,以预备我们将来的服事;那些不是上帝儿子的(7-8节),就拒绝这样的管教。所以在信仰过程中没有挣扎的,就不能成为上帝真正的儿女(参诗篇73篇)。

我们在世上的父亲按照他们觉得最好的方式“暂随己意管教我们”,但我们在天上的父用祂的智慧与大爱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分”(10节)。

年幼时,世上的父亲会管教我们。虽然他们并不完美,但我们感激他们,因为他们的管教塑造我们的品格。地上的父亲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在天上那“万灵的父”(9节)?祂赐给我们属灵的生命,给予我们完全的爱,并为我们的益处管教我们。

我们在世上的父亲按照他们觉得最好的方式“暂随己意管教我们”,但我们在天上的父用祂的智慧与大爱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分”(10节)。上帝管教我们的目的是要让我们“得与上帝的性情有分”(彼得后书1章4节)。有句话说:“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若不经历十字架的苦难,又怎能得到生命的冠冕?

当我们与罪恶争战,在迫害及苦难中忍耐的同时,我们也正逐渐成长。虽然过程苦不堪言,但我们可以放心领受这属灵的操练(11节,“经练”,希腊文是gymnazō,也是健身房的英文gymnasium的字根),因为我们的生命将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希伯来书12章11节;参以赛亚书32章17节;雅各书3章17-18节),即合宜的生活方式与正确的关系。当我们在经历痛苦试炼时,以下的想法能使我们得到极大的安慰。首先,我们记得自己是上帝的儿女,祂爱我们。其次,我们知道“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罗马书8章28节)。我们能够信靠上帝对我们的爱,祂的智慧无边,所做的一切都出于祂崇高的旨意。


反思:

思想上帝在你生命中的管教(操练)。你有怎样的经历?这表示你与上帝处于什么样的关系?思想上帝是如何坚定地表达祂对你的爱。

你的生命是否结出了“平安的果子,就是义”?请分享。从上帝的管教与属灵操练中,你期待得到什么?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试炼与上帝的管教?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